返回顶部

巴中市公安局发布清明祭祀交通、消防安全小提示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1 11:36: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为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和安全祭扫,巴中市公安局发布十条清明祭祀交通、消防安全小提示:

    一、清明节期间我市辖区代管高速实行免费通行,请广大驾驶人出行时务必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要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长途客运、旅游包车等非接驳车辆,要严格落实凌晨2点至5点在服务区停车落地休息制度,确保行车安全。

    二、清明节期间,景区、墓区人流车流集中,驾车出行要文明驾驶,规范停车,服从景区交警指挥,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通行,不要随意穿插占道;切勿将车辆停放在消防车道上,要确保消防车道畅通。

    三、在乡村道路行驶时,应与路侧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会车时应控制车速,切勿强行超车、强行会车、占道行驶;行至视距不良路段时要提前减速、鸣喇叭,做好停车避让准备。

    四、在湿滑路面行车,车辆容易出现打滑、制动跑偏、制动距离延长等现象,请广大驾驶人员要降低行驶速度,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遇紧急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

    五、如有车辆发生仅财产损失的轻微交通事故,驾驶人可以迅速通过手机、相机等固定证据,迅速撤离现场,自行协商或到交警部门处理;如发生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驾驶人要及时报警、抢救伤员,同时保护好现场,等待交警前来处理。

    六、清明祭祀出行前,应仔细检查用火、用电、用气、用水安全,务必确认切断家中电源,关闭燃气(煤气)开关,关好水龙头,防止家庭火灾及其他事故发生;要保管好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出门前关好门窗、锁好房门,以防失窃。

    七、清明祭祀要严格遵守墓区的防火规定,春天风大物燥,扫墓祭祖时,切勿在山林、草地乱扔烟头、燃放爆竹和焚香烧纸,尽量选择鲜花祭祖。如果一定要使用明火,务必选择空旷无燃烧物的地方;祭扫完毕后,要确认余火完全熄灭后才离开,最好随身携带矿泉水浇灭火星,以防疏忽造成火灾。

    八、严禁在小区内的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

    十、一旦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及时拔打119或110。逃生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要判明火势,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果断地迎风跑出火灾包围圈,切勿顺风而逃;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应当使用湿毛巾遮住口鼻,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