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个警察不简单,抓获上百名命案嫌疑人
——“实施六大工程  锻造政法铁军”巴中市首届“十佳政法干警”候选人先进事迹之四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21:12: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人事档案:陈思银,42 岁,中共党员,现任巴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从警19年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自创“心证”法屡破大案、要案。抓获上百名命案嫌疑人,先后9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巴中市优秀侦查员”、“破案能手”的称号,他带领的刑侦大队被表彰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其个人事迹和他所带领的团队多次被各级媒体报道,曾多次亮相央视《今日说法》。

    人物感言:刑警必须是能打胜仗的尖刀队伍,我喜欢与犯罪份子斗智斗勇过程中,那种搏击和制伏的感觉。

 

    勇武:直面利刃只身擒敌

    “刑警首先得有一身过硬的功夫,不然怎么能制伏犯罪份子?还谈何破案?”陈思银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陈思银自小喜武,经过警校的系统培训后,一身散手功夫等闲人莫敌。1997年进入巴中警队后不久,他就奉命和战友追捕一名命案嫌疑人,经过多日的侦查,他们了解到该嫌疑人在河北省一家工厂落脚,当一身便衣的陈思银和战友控制嫌疑人时,周围不明就里的工友们冲了上来,眼看稍有不慎嫌疑人可能失去控制,再次寻找就麻烦了。危急关头,陈思银拔枪大喝:“四川警察!”一声怒吼立即威慑全场。

    2000年4月,在抓捕一名涉嫌流窜多省的命案嫌犯时,这名本身是武术教练的嫌犯抽出匕首冲了上来,他毫不犹豫的空手与之对决,终于在战友帮助下成功制伏;2004年,他在达州火车站发现两名嫌犯时,战友还没有合围上来,他勇敢的冲了上去一手夹住一人,一人挣脱后开溜,他一个劈腿正中脑门;另一名嫌犯想趁机开溜,被他铁臂一夹动弹不得……从警19年来,在和嫌犯的正面对决中,从小习武的他敢于亮剑,永远都是获胜方。

    智慧:自创“心证”法屡破疑案

    陈思银明白,一名合格的刑警,勇武只能帮助在直面嫌犯时确保制伏,但是在面对复杂的案件时,必须靠清醒的头脑、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来寻求真想。所以,在工作中他勤于思考,饱览《易经》等中国传统书籍,让自己成为警队的一名谋略大师,并在多年的刑侦工作中自创出“心证”破案法。

    “那些证据明了、案情简单、动机明确的案件很简单,但还有一些案件十分复杂,可能只有嫌犯才知道关键证据在哪里。”陈思银说,在一些只有一个嫌犯的命案中,往往你知道嫌犯是谁,但由于关键证据的缺失往往不能结案、不能定罪,也导致不能破案,这种情况下,他的“心证”法就该上场,目的只有一个——让嫌犯自证其罪。

    2014年大年初五晚11时,一名女士被杀害在巴城川剧团附近一小巷子里,现场无任何有价值线索,刚刚接任刑侦大队长的他面临巨大压力。一个一个的可疑线索被发现,又一个个的被排除,最终在一起2013年的普通抢劫案中,他敏感的察觉到:两案的嫌疑人可能是同一人。嫌犯被抓获后拒不交代,他决定运用“心证”法突审。在花了近半天时间做好充足准备后,他走进了审讯室,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斗智斗勇,具有超强反侦查的嫌犯精神防线崩溃,案件成功告破,而此时,陈思银已经合着被子在办公室住了28天。

    2006年9·13命案,陈思银运用“心证”法让嫌犯在7小时后心理崩溃;2007年6·15命案,“心证”法在6小时内获得成功……干脆利落的破获了这些疑难案件,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社会与法》栏目的专题报道。

    陈思银说,“心证”法不是一个简单的方程式,是一名刑警依靠自身的经验的积累、对案件敏锐的评判,加上对嫌犯在正面对决时的掌控,“心证”法是一个系统方法,在综合因素下才能最终让嫌犯低头。

    仁心:带出“虎狼”团队还群众安宁

多年来,陈思银参与破坏的各类案件多达数千件,抓获命案嫌疑人就达上百人。对犯罪分子嫉恶如仇的他,却是怀着一颗忠于事业、守护一方热土的“仁心”。他说,对犯罪分子、黑恶势力的狠,其实就是对群众的仁。

    作为一名刑侦大队长,他深知自己的职责就是给巴城营造一个宁静的氛围。他说,他要带出一支“虎狼”般的刑侦团队。

    他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经常为了工作吃住都在单位。他根据自己的经验细化刑侦工作,总结出积分个体法,把任务分解到团队的每一个人、每一项事,用积分制直观体现团队每人的工作抓一个嫌犯加5分,破一个窝案奖10分,单月排名靠后,那就等大队长请“喝咖啡”……很快,他带出了一支敢打敢拼的团队,2013年来,巴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绩效考核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