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立案庭庭长曾毅:情系百姓 专注“立案调解”十年
——“实施六大工程  锻造政法铁军”巴中市首届“十佳政法干警”候选人先进事迹之五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5 23:19: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人物档案:曾毅,中共党员,生于1969年,1993年4月进入法院工作,现为平昌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立案庭庭长、一级法官。24年来审查审结各类案件400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矛盾激化,无一上诉和申诉。先后被巴中中院授予“巴中市十佳优秀法官”,荣记个人三等功,表彰为全市法院先进个人。

  人物感言:“一个法官一生可能要审理几千件案件,但对老百姓来说,一生可能只打一次官司。”

  热情服务群众

  维护好法院的“第一窗口”

  立案庭是法院和群众接触的第一个窗口,曾毅一直觉得肩上的担子不轻,认认真真地接待好告诉立案的每一起当事人,是他每天需要重复做着的工作。

  初到法院告诉立案的当事人心态不一,有的带着赌气,有的带着火气,也有无可奈何带着叹气的。曾有一名名叫付剑英福建人身心疲惫带着绝望来到立案庭,要求法院为其做主。原来平昌人袁某欠款,付剑英多次到平昌催要无果,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当时,付剑英身上的盘缠所剩无几,加上家人的不理解,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她的困难,曾毅认真地记在心里,受命后立即立案,次日传唤袁某到庭进行调解,两个小时的审理及思想工作,查清了案情,使得双方达成分期履行的协议。拿到袁某首期偿还的10万元执行款后,付剑英热泪盈眶,安心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老百姓到法院打官司,首先是告诉立案,如果我们接待不周,语言生硬,态度不好,司法服务水平差,就如在本已身心憔悴的心上雪上加霜,在伤口上撒盐。”曾毅说,服务不好不但直接影响到百姓的切身利益,更重要是影响百姓对司法的追求和对法律的信任。

  专注“立案调解”十年

  好啃“硬骨头”

  自2007年任立案庭庭长,曾毅一干就是10年。涉及集团群体案件因跨越时间长,述求利益主体多,法律关系复杂等因素,向来是一块硬骨头,曾毅则专啃“硬骨头”。

  平昌县金宝新区光辉村是平昌较早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土地流转户数多,面积大。2006年9月,西南竹业公司与光辉村村委会,七、八社席继明等100户农户协商一致并签订合同,约定由西南竹业公司租赁土地并支付租金,期间因资金问题拖欠农户土地租赁费用,最终却欠下100户村民租金39万多元。眼看到土地被竹木和杂草覆盖着,土地租金又无着落,村民们不得不述至法院。曾毅等人组成专案组,多次赶赴重庆办案,该公司代表却玩起“捉迷藏”,经过多方打听找到该公司代表进行调解,最终有了结果。席继明等100户村民代表拿到法院调解书时,感慨地说“法院为我们解了心结,我们的土地又可以自己耕种了,法院功不可没。”

  用曾毅的话来说,调解是一门司法艺术,不仅需要专业及综合知识,更需要“摸清心态,抓住要害”,虽各有各的诉求,只要抓住利益平衡点便能突破。

  情系百姓

  用清廉守护法律的天平

  “一个法官一生可能要审理几千件案件,但对老百姓来说,一生可能只打一次官司。”这是曾毅作为立案庭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如果这次收到不公正的待遇,老百姓就会丧失对司法的信任。

  去年临近春节,周某某等30名农民工因在巴州区人王某某承包的平昌某豆瓣厂建设工地务工,被拖欠工资6万余元。几经周折讨薪无果后诉至法院,曾毅和庭里的同事当天受命后,便立即赶赴巴中,几经周折找到王某某,并依法冻结了其在厂里应领的部分工程款,并且迅速在第二天组织调解,使双方愉快达成协议。30名农民工拿到工资款后十分感动,称法院是农民工的保护伞。

  24年的法官生涯使曾毅清醒地认识到,一言一行都要无愧于法官这个神圣的职责。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各种关系和人情,不可避免地向他袭来,一些人说他“不圆滑,没有人情味”,也有人说他“机械,不懂事”,他常说“心正,案子自然就正”。在立案审判工作中,他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得罪人”。在他的影响下,所在庭的全部干警廉洁奉公,自觉抵制各方干扰、公正办案,用清廉守护着法律的天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