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破案更要追赃,炼就办案能手!
——“实施六大工程  锻造政法铁军”巴中市首届“十佳政法干警”候选人先进事迹之六

http://www.scol.com.cn  (2017-05-31 10:43: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人物档案:谢长春,中共党员,生于1983年,巴中市恩阳区人,现任平昌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除了勇往直前打击犯罪,他更深知群众利益应放在首位,不只满足于破了案子,更致力于挽回老百姓的财产损失。

    从警9年来,“能破案、能追赃”的“刑警小谢”,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荣获全市公安“十佳执法办案能手”、“十佳执法规范标兵”荣誉称号。

    人物感言:不能只满足于案子破了,抓住了犯罪分子,如果对老百姓的财产损失不管不顾,还是难赢民心。

 

    基层磨砺成刑警

    向老前辈“取经”很重要

    午饭后,谢长春径直来到办公室接待群众,跟往常一样,中午的他就待在单位,直到晚上才会回家。

    2009年刚参加工作时,谢长春被分配在平昌县云台镇派出所,用他的话来说,派出所是个磨练新人的地方,“派出所涉及的工作很多、很细,虽然挺辛苦,但在这里自己得到了锻造。”刚参加工作的谢长春虽然是队伍里最年轻的,但处理邻里纠纷、化解群众矛盾等等,他事事冲在前面,积累了群众工作经验。

    在派出所工作了四年多,谢长春被调入平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从事侦查工作,这对一位“80后”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刑侦部门历来都是负责大案要案,专业性极强。”进入刑侦大队后,涉及案件的摸底,如何审讯,如何走程序等,谢长春都需要重新学起。

    “刑侦工作讲究‘传帮带’,比如嫌疑人哪句真哪句假,有经验的老同志一下就能听出来。”他说,对于新人来说,一定要不断向老前辈学习办案经验。除此之外,还需要多读书,比如刑事法、刑法、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新修订的立案标准等等。

    危险关头勇往直前

    打击犯罪行为

    刑侦工作涉及的犯罪嫌疑人多具有攻击性,案件的侦破存在危险性。2013年10月21日凌晨,有群众报警称,多人在平昌县城安家坝大桥附近持砍刀、钢管打群架。接警后,谢长春与同事火速赶赴现场,收缴管制器具10余把,但大部分涉案者已逃散。

    “10.21”案件影响十分恶劣,刚从农村派出所进城的谢长春,被抽调组成专案组,要求限期破案。在侦办该案过程中,谢长春先后奔赴成都、厦门、宁波等地抓捕嫌疑人。在成都金堂的一次抓捕行动中,还收缴一只仿54式手枪,“当时跳进小院抓捕嫌疑人时根本不知道有枪,最后在门杠上找到一只手枪,”谢长春说,看到枪支后大家都有些后怕。他坦言,任何案件的抓捕常常带着惊险,有时候面对吸食毒品异常兴奋的歹徒,被手持匕首的歹徒伤到也是常事,有时抓捕后筛查出歹徒患有艾滋病,也是让人后怕的事。

    经过连续3个多月的奋战,专案组一举打掉了以刘飞、何鹏等人为首的6个黑恶势力团伙,打击处理83人,其中逮捕55人,创下全市公安机关同类案件之最。

    不只满足破了案

    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经历,让谢长春深知群众利益应放在首位,他说“不能只满足于案子破了,抓住了犯罪分子,如果对老百姓的财产损失不管不顾,还是难赢民心。”

    2015年9月,谢长春从一条收买赃车的信息中发现线索,成功打掉了成员多达11人,盗、介、销一条龙的盗窃摩托车团伙。成功破案后,为尽可能挽回受害人损失,他组织民警多次赴通江、达州等地开展工作,一辆一辆地追踪被转卖两次、三次甚至四次的被盗摩托车,先后追回被盗摩托车31辆,打掉收赃窝点2个。赃款赃物返还大会上,7名前来领取被盗摩托车的群众不约而同送上了锦旗,一名失主说:“我的摩托车被盗后,谢队长给我打了十几个电话通报情况,从他身上,我感觉到公安民警是真正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的啊!”

    工作和家庭往往不能两全,亲人的理解与支持给了他很大的动力。“五一假期,本来答应带女儿去游乐场玩,但是临时有个案子需要出差给耽搁了。”谢长春说,这样的突发事件早成为家常便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