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民告官"案:行政机关败诉率降 官员岀庭率升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12:47: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6月6日上午,四川高院发布了2015—2016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近年来,四川行政案件数量大幅上升。2015-2016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共计35538件,其中,2015年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0457件,比2014年的5786件上升了80.73%,2016年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8758件,与2015年相比,下降16.25%。

    涉诉行政管理领域更加广泛,且相对集中在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行政案件类型趋于多元化,2015-2016年,全省行政案件涉及40余个行政管理领域,各行政管理部门广泛涉诉。要求行政机关履行信息公开职责的案件呈现高位运行态势。因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受案“门槛”低,案件数量持续增长,个别地方出现滥诉情况,主要表现在滥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起诉权。

    行政机关败诉率有所下降。全省法院一审行政案件以判决方式结案的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2015年为33.93%, 2016年为27.98%。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上升明显。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从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前的不足5%上升到2016年的45.2%。其中,宜宾、内江、雅安三个地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分别达到71.80%、60.07%、55.72%。

    白皮书总结了2015—2016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一是行政机关加强依法、合理、文明行政,努力实现行政效果的最优化。二是探索和完善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促进行政纠纷的实质性解决。三是行政应诉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省政府、市州、县区普遍建立了行政应诉工作规定,行政应诉工作逐步迈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白皮书指出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方面。职权法定的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收集运用证据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程序意识尚需进一步提升,适用法律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复议方面。复议功能发挥不充分,复议程序不到位,复议决定方式不规范。三是行政应诉方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尚需进一步加强。尽管新法实施两年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有明显上升,但出庭应诉率仍在低位徘徊。负责人出庭不出声问题仍较突出。部分行政机关负责人虽出庭应诉,但应诉能力不足,参与庭审活动不积极。

    白皮书对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机制体系构建,提升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和公信力。二是进一步强化程序正当理念,做到执法效率和程序规范并重。三是进一步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积极作用。四是进一步强化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大幅提高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