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设立全省首家公益审判庭 让环保审判落到实处

www.scol.com.cn  (2018-06-19 15:16: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通江县人民法院公益审判庭公开审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2017年11月24日,巴中市通江县人民检察院对通江县至诚镇政府将未分类的乡镇生活垃圾沿河道露天倾倒,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行为进行公益诉讼,今年2月5日,该案由通江县人民法院公益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4月11日,该案公开宣判,责令被告通江县至诚镇人民政府按照国家垃圾处理规范和标准对违法倾倒的垃圾进行处置,对污染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和修复。至诚镇人民政府镇长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增添措施,积极整改,不上诉。据悉,“至诚镇人民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属于四川省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也是全国非试点地区提起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如今,2个月过去了,垃圾是否已清运处理,破坏的生态环境是否得到有效的治理和修复?6月14日,通江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科和省市媒体记者一行到至诚镇黄家河小拱桥(曾经至诚镇城镇垃圾堆码场)处,对“至诚镇人民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的执行情况进行复查。

通江法院及媒体回访至诚镇垃圾填埋场治理情况

    强化执行追踪:让环保资源审判落到实处

    “曾经倾倒的近2000吨垃圾已全部运到县城制定的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处理,斜坡底部也修筑了50米长的钢混挡土墙”,6月14日,在距离至诚镇15公里的黄家沟小拱桥垃圾填埋场,至诚镇镇长钱志坚一边指挥工人平整斜坡上的泥土,一边介绍整个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进度。

    据了解,乡镇垃圾处理一直是困扰地方环境和损害公共利益的普遍问题。至诚镇垃圾填埋场使用了将近5年,之前当地政府未引起足够重视,以为重新选址,换个地方,用土简单的覆盖,然后消毒杀蝇等传统处理办法就是处理问题方式。但事实上,这样的做法不符合相关环保和法律规范,依旧会对公共利益造成损害。为防治“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现象发生,通江县人民法院与地方政府多次开展座谈会,力促从根本上解决场镇垃圾污染环境问题。

    目前,至诚镇人民政府在通江县委政府的支持下,采取PPP模式,投资700余万,按国家对垃圾处理的规范和要求经科学论证在诚镇境内龙王庙另行选址修建了无公害垃圾处理厂。据悉,该厂日处理垃圾能力达20吨,至诚镇平均日垃圾量在6吨左右,该厂建成后将满足周边5个以上乡镇的垃圾处理。目前,该垃圾处理厂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7月底即可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通江县将在三年内筹资2.5亿元,拟在全县分片区修建垃圾热裂解处理场28座,垃圾收集点1230个,垃圾池3272个,垃圾转运站66座。预计到2020年,通江县城乡生活垃圾基本实现规范处置。

至诚镇已建成标准化垃圾处理厂,等待设备组装测试

    实行多元化解:凸显审判效果

    “至诚镇人民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公益诉讼案仅是通江法院推进落实环境资源审判的一个方面,据了解,在审理涉环境资源行政案件过程中,通江县人民法院还通过引入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有效解决了当事人与行政执法相关机关之间的诉争。

    据统计,2014年来,通江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的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设立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和公益诉讼审判庭,大力开展环境资源审判执行工作,全力服务绿色发展,目前,审结涉环境资源案件123件,其中涉民事24件;涉行政17件(包括环境资源公益行政诉讼案件1件);涉非诉审查42件(涉环境类执行17件)。对申请到法院的非诉环境执行案件,该院认真审查,通过执行,帮助了环境管理部门规范对区乡页岩砖厂、城市饮食服务行业、理发店、洗车场等管理难点部门的污染治理。

    此外,对审理涉环境侵权案件时,通江法院还探索依法采取行为保全措施,裁定侵权人立即停止侵害或采取污染防治措施,避免损害扩大。在审理涉环境行政诉讼案件和非诉审查执行案时,充分运用“诉讼期间不停止行政行为执行”的法律规定,依法裁定立即执行行政行为。在刑事诉讼中,加大督促恢复环境的力度,充分运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规定,依法判决侵权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或采取污染防治措施以及承担其他侵权责任。对没有执行能力的被告人,可以探索建立垫付修复资金的工作机制,采取代为修复的方式,尽快实现恢复生态环境的目的。

    围绕绿色发展  构建环保联动格局

    近年来,通江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红色通江,绿色耳乡”的发展定位,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大力开展环境资源审判执行工作,全力保障绿色发展。

    2018年1月15日,经县委批准在通江县人民法院设立全省首家公益诉讼审判庭。该庭内设庭长1名,副庭长1名,主要负责全县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内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工作。

    因涉环保资源案件具有一定专业性,为此,通江法院还通过建立健全与侦查机关、检察机关、环境保护行政部门的联动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平台,促进相互支持、监督与配合的环境保护大格局。通江县随意砍伐现象突出,滥伐林木案件占85%以上,为此,通江法院围绕滥伐林木案涉及材积的鉴定问题主导召开座谈会8次,对至诚镇人民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案主导召开座谈会3次。

巡回法统现场审案

    此外,为营造环境保护“人人应参与、人人均有责”的强大环境和资源保护浓厚氛围,通江法院不仅采取利用报纸报刊、小区宣传栏、“两微一站”、“法律七进”、电视台法庭内外栏目等平台进行宣传,还采取在案发地公开审判,以案说法,达到了教育和威慑的目的,取得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通过加大环境资源类犯罪打击力度,有力震慑潜在污染行为人和资源破坏者,保护通江的绿水青山”,通江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彭科表示,根据通江法院党组意见,下一步,通江法院将进一步完善环境资源专业化审判机制,推动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由专门审判机构或者专业审判团队审理,完善环境资源纠纷多元共治体系,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司法交流合作,建设专业化环境资源审判队伍。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