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恩阳法治培训到乡村

www.scol.com.cn  (2018-08-01 15:22: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周小扬)今年以来,恩阳区司法局狠抓农村干部、群众的法治培训,采取法治到村的模式,在全区设立中心学法户285户,培训讲解36场次,受训2000余人。

    法治宣传队伍到乡村。整合全区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法治宣传小分队27支,深入到乡镇、社区,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等主题活动,选拔法治宣传志愿者96名,选聘乡镇(街道)法律顾问27名,设立中心学法户285户,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法治宣传资料到乡村。积极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在全区农村发放《乡村送法》3万余本,《农村法律服务手册》5万余本。此外,还组织发放《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信访条例》等小册子3.8万册。

    法治宣传课堂到乡村。依托全区“农民夜校”设立“服务课堂”,采取送学上门、辅导讲学、谈论促学等方式,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工作者授课35次。制定法律援助、公证办理、人民调解等项目,邀请法援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等进行培训讲解36场次,受训2000余人。群众可直接通过“项目课堂”提出法律援助案件申请、现场调解矛盾纠纷。同时,利用电视、手机APP等创新“普法面对面”,让留守老人在家通过电视、手机足不出户咨询法律法规问题。

    法治宣传讲座到乡村。组织司法行政干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深入村(社区)“两委会”加强农村“两委”干部法律知识培训,重点学习与农村生产生活、民主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使他们成为农民学法用法的带头人和农村民主法治建设的实施者,提高他们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基层事务、防范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