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三季度 巴中城管接噪音扰民投诉42件

www.scol.com.cn (2018-10-18 15:17: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城管执法局吗?‘皇家九号’旁边这么晚了还在施工,麻烦你们管一管。”10月14日晚上10点54分,巴中城管队员苟永平接到12319城管热线分配下来的投诉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过与施工方的沟通,噪音于10月15日凌晨0点20分结束。据介绍,《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30条规定,禁止22点至次日6点施工噪声,巴中12319城管热线全天候受理举报,收到施工噪声扰民的举报后,将会第一时间核实处理。但抢修、抢险、因工艺需要连续施工的除外。

    再晚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老苟,咋的啦?看起来精神状态不佳哦!”10月15日一大早,巴中城管队员苟永平一脸疲惫地来上班。原来,他昨天晚上处理“皇家九号”旁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投诉,直到0点20分才结束。

    “我有噪声焦虑,卧室窗户正对一在建工地,睡觉都关紧了窗户,但窗子一关空气就不流通,家属和我吵了好几次。”14日晚上10点54分,一名举报人在半小时4次拨打12345市民热线电话举报家附近的一处工地噪声扰民,随后,派件员将这起“群众反映滨河路施工噪声扰民”事件转到巴中市城管执法局,接到指令后,城管队员苟永平电话联系当事人,搞清楚了具体地点,于23点15分达到现场。

    在现场,一辆罐车正在进出,五六个工人正在浇筑楼顶,施工企业出具了《夜间施工许可证》,“浇筑横梁必须一次性完工”苟永平有施工员的经历,督促施工人员在过梁后40cm的地方停工,当晚0点20分,施工结束,噪音停止。

    “城管队员辛苦了,我对你们工作态度很满意!”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时,举报人这样说。当苟永平步行回到家中已经接近15日凌晨1点。

    大多数队员都有相似经历

    “市民举报很正常,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去核实处理。”在城管执法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也有相似的经历。9月26日,中午1点30分,正在办公室午休他,接到12319交办了“祠堂街施工噪声扰民”举报件。

    顾不上午休,他立即步行到现场,循着声音从祠堂街口走到三中门口,沿途劝导制止了3处材料切割、焊接的行为。快到三中的时候,接到12319的二次电话,举报人反映她举报的噪声发生在祠堂街靠近电业局,在赶往现场的过程,12319接到这名举报人电话举报10多次。

    “《噪声污染防治法》第30条规定,禁止22点至次日6点施工噪声扰民,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在祠堂街某超市门口见到了举报人,一位20多岁的孕妇。他向举报人解释。对于禁止中午施工噪声,法律还没有明确规定。

    “希望能够给施工方说一说,劝一劝,能不能中午不要施工”举报人说。随即,他给祠堂街特色商业街打造工作施工负责人马经理电话联系,建议他们中午、晚上避免使用冲击钻、切割机等容易产生噪声的工具。

    “我还是理解你们的工作”通过当面沟通,举报人对城管工作加深了理解,也为自己的焦急表示歉意,再也没有电话举报过。

    一个季度接噪音举报投诉42件

    巴中城管对2018年第三季度噪声扰民情况进行分析,大队累计处理各类电话举报共91件,其中噪声扰民42件,大约占46%。

    而祠堂街施工噪声举报就有10多件。7月24日晚上4次举报,城管队员现场了解滑膜摊路面因为天气原因必须连续作业。7月25日5次电话举报,城管队员现场了解是道路水稳层施工。

    为什么噪声容易导致反复举报?

    通过巴中城管的分析,一般都是 举报地点不详,找准地方花不少时间,影响处置效率; 施工企业文明施工意识不强,赶工期,夜间、中午施工时有发生; “城管执法部门负责不需要仪器检测的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的行政处罚权”,事实上不经环保检测就无法定性定量;部分群众认识有偏差,对悬挑横梁浇筑、转换层施工、滑膜铺路等工艺需要的夜间施工行为不理解; 极个别群众因为对某项工作不满而举报,也有极个别群众为了威胁被举报人而举报。

    如何有效治理施工噪声?

    巴中城管建议:受理时问清楚、讲明白。在接到举报电话的同时就问清楚施工噪声来源地,杜绝“假举报”,讲明白法律要求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现场处理和沟通同步进行。执法人员收到派件后,条件允许的应当立即联系举报人进一步沟通核实,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处理,依法停止违法违规的夜间施工,对工艺需要、抢修抢险的应当核实《夜间施工许可证》办理情况,并向举报人说明;管理执法部门形成。联系主管部门及时核实《夜间施工许可证》办理公示情况,对严重、反复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的邀请环保部门出具检测结论,城管执法部门依法查处;强化宣传引导增进理解。大力宣传《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引导施工企业优化工序、合理安排工期避免噪声扰民,对于确需夜间施工的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现场告示、媒体告知群众,引导群众理解支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