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基层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11-21 15:43:46)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记者李俊如

  把法律宣传到最基层,为村民建立法律救助“绿色通道”,依法治理推进乡村善治……近年来,我市在乡村振兴中不断创新法治思维、完善法治举措,坚持做到宣传到位、服务到位、治理到位,为农村稳定、乡风文明打下坚实的基础。

  法治宣传到位
  让法律知识惠及群众

     “不能动不动就大打出手,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是遇事找法。”近日,在巴州区枣林镇清溪沟村“农民夜校”的课堂上,40多位村民认真聆听法律知识宣传课。

    而这样的法治宣传课不仅仅出现清溪沟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市大力推进“法律进乡村”,各级各部门每半年到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集中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设立法治宣传栏或黑板报,建立法治图书角,确保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法治宣传到户率达100%。同时以村“两委”会前学法、“农民夜校”等为载体,以村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等为重点,着力培养一批看得懂法律、讲得出道理、用得来政策的“法律明白人”。

    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累计开展扶贫政策法规专题宣讲活动5000余场次,为贫困村培养“法律明白人”近1.3万人、建立法治宣传栏和图书角1012个、捐献法治类图书近10万册,为群众发放法律手册23万余册,群众学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

  法律服务到位
  让法治雨露润泽乡村

    “谢谢你了,同志……”11月10日,南江县东榆镇卫星村村民王某在银行取出妻子遗留的存款后,激动得用不太利索的普通话向南江县公证处公证员吴东升表达了内心的感谢。

    原来,王某妻子去世后遗留存款在银行,因银行需要相关手续,王某便来到公证处求助。因他有语言障碍,无法正常表达意思,公证员吴东升通过村委了解到王某家的情况,经多方努力,让王某顺利取到存款,公证处还按照法律援助条件为王某免去了公证费。

    为了让法治润泽乡村,我市大力推行公证免费办,构建上门服务“公证通道”。对于因特殊原因当事人不能到公证处申办公证的,公证处指派公证人员上门服务。同时,还大力推进法律援助入驻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站(室),采取“中心+工作站+工作室+联络点”模式,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开辟城乡共享的重点人群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放宽经济困难标准、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加大对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

    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贫困群众法律援助案件1500余件、贫困群众司法鉴定案件236件,为扶贫开发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1899件次。

  依法治理到位
  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村规民约就是好,让我们知道了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南江县正直镇长滩社区居民普遍认为,村规明约让他们有了规矩意识。

    “最开始制定的《村规民约》有20多条,后来通过法律人员的指导,现在精简到了7条。”长滩社区综合党委书记李显金介绍道。

    为了达到普治结合,我市注重从引导群众自治着力,指导村(社)制定完善以《村规民约》为主的自治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贫困村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枫桥经验”巴中实践,探索推行“众口调”“随手调”,就地集中化解一批贫困村常见多发的土地使用权流转、易地扶贫搬迁等矛盾纠纷,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共指导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完善《村规民约》2000余个,化解贫困村矛盾纠纷5968件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