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将选任59名人民陪审员

www.scol.com.cn (2019-01-09 16:18:17)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为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南江县司法局、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将面向社会公开选任59名人民陪审员。

    据南江县司法局基层股的工作人员介绍,担任人民陪审员需具备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年满28周岁,遵纪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担任人民陪审员,一般应当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其他因职务原因不适宜担任人民陪审员的人员,不能担任人民陪审员。受过刑事处罚的;被开除公职的;被吊销律师、公证员职业证书的;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的;因受惩戒被免除人民陪审员职务的;其他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可能影响司法公信的,均不得担任人民陪审员。

    据了解,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将通过随机抽选、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进行资格审查后,南江县司法局会同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向符合选任条件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告知人民陪审员的权利义务,并征求其对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意见。在确定拟任人选、公示无异议及提请南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后,进行就职宣誓。其中通过随机抽选方式选任人民陪审员名额47名;通过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方式选任人民陪审员名额12名。

    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为五年,一般不得连任。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不得超过两次。(实习生 李建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