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5-08 17:19: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刘青林)为多样化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预防犯罪意识。5月7日,巴中市人民检察院、巴州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巴州区四中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为该校师生呈现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

    活动中,“心语姐姐”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巴中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办案区,通过警醒、预防、呵护、励志等篇章,以漫画故事、实景模拟、真声再现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从多角度、多侧面揭示青少年犯罪的现象,剖析青少年犯罪的原因,阐述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方针和措施,同学们在观看时非常认真,并不时向解说的“心语姐姐”提问。

    参观结束后,11名同学根据角色分别身穿法官、检察官、法警制服,摇身一变成为“审判长”“公诉人”“书记员”“法警”“被告人”“辩护人”等,对一起抢劫案进行“开庭审理”。庭审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历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评议、宣判等程序,真实的再现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整个庭审过程,使旁听的同学们对刑事审判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和感受。

    此次模拟法庭改变了传统说教式、灌输式的法治宣讲方式,通过与“庭审现场”零距离的接触,更加直观的感受法律的威严。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学习法律知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