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首次在立法过程中举行听证会

www.scol.com.cn (2019-05-15 15:09:09)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我同意草案中的查处非法客运车辆的有关内容。”“城市非法客运车辆危害很大,建议对多次查处不改正的加大处罚力度。”……5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巴中市查处非法出租汽车客运若干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规定》)立法听证会,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组成的听证人、陈述人和其他人员围绕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据了解,这是我市首次在立法过程中举行听证会。

    非法出租汽车客运偷逃国家税费、损害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造成不公平的市场竞争,查处非法出租汽车客运是维护这一经营许可制度、维护合法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方面,也涉及保障乘客安全以及其他利益,对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树好巴中城市形象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为有效打击非法出租汽车客运行为,市交通运输局在深入全市公共客运企业及“打非”一线调研,广泛借鉴北京、上海、武汉等市“打非”地方立法的经验做法,充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规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为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该规定草案举行立法听证,并提前向社会予以公告。

    向社会公告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按照不同方面意见代表和报名顺序,在申请报名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中确定听证人、陈述人和旁听人。同时邀请有关方面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其中不但包括《规定》起草部门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还有出租车公司职工、社区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居民、街道人大工委等,充分体现了来自社会各界,使听证会能听到更广泛的意见和建议。

    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司法局代表作为起草部门首先作陈述发言,主要介绍立法背景并就相关问题作说明。随后其他陈述人先后发言。在补充发言阶段,听证陈述人、旁听人员以及其他参会人员展开了激烈讨论。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刚表示,听证会是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开门立法的一次生动实践,拓展了广大市民有序参与地方立法的渠道,又为提高立法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是一次有意义有成果的成功尝试。听证会结束后,将对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汇总、梳理和研究,形成听证报告,提交给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作为立法审议的重要参考和依据。(记者陈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