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呈上升趋势 巴中检方严厉打击

www.scol.com.cn (2019-06-14 16:15: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史晓露)近年来,巴中市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且存在利用监护优势、职业便利等特殊身份性侵未成人易发、性侵未成年人再犯可能性高等问题。

   6月13日,记者从巴中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了上述消息。

   针对上述问题,检察机关把强奸、猥亵儿童等侵害留守儿童犯罪行为作为打击的重点,依法快捕快诉,确保有力震慑犯罪。此外,检察机关积极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健全保护和预防机制,合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例如,检察院与法院、公安、教育、人社等部门联合制定《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信息公开、查询及从业禁止的实施办法》,针对利用职业、身份便利实施性侵犯罪的人员,由检察机关向人民法院提出禁止其从事为未成年人服务的教育单位、培训机构、医疗机构、游乐场所、体育场所等特定行业的建议,最大限度地减少再犯可能。如巴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教职人员赵某利用身份便利实施强奸一案中,向法院提出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不得从事未成年人教育及相关工作的建议,被法院采纳。

   巴中是劳务输出大市,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留守儿童近6.8万人。由于家庭、学校、社会等因素的影响,留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有效保障,在其成长过程中极易产生一系列的身心健康和安全问题,已成为被侵害的主要对象。

   当天发布的一起典型案例中提及,2018年,巴中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魏某某故意伤害未成年子女一案中,发现未成年被害人魏小某的母亲离家出走,父亲魏某某长期在外务工,其自幼跟随祖父母共同生活。魏某某平时家庭教育方式简单粗暴,逐渐与魏小某产生隔阂,最终因琐事多次对实施家庭暴力致其死亡。

   近年来,巴中市检察机关加大了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2017年至今,共审查逮捕90件106人、审查起诉145件197人。

   由于家庭监护缺位、学校监管不力等原因,未成年人容易走上违法犯罪之路。

   巴中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包远斌表示,检察机关坚持将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贯彻司法办案始终,严格执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最大限度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17年1月以来,巴中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罪未成年人案件85件150人,不批准逮捕34件75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47件263人,不起诉23件51人,不捕、不诉率分别为50.3%、25.2%,充分体现了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司法原则。对符合条件的罪行较轻的17名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并开展帮教,助其早日回归社会。

   此外,巴中还在全市未检工作中全面推广亲职教育制度,增强父母责任意识、改变教育观念,已对近50名涉罪未成年人父母进行强制亲职教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