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 巴中首例非法上访居民被判刑

www.scol.com.cn (2019-06-26 17:03: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蔡欣)近日,南江县人民法院公开庭审了谢某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罪,当庭宣判被告人谢某判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据了解,这是南江公安破获的全市首例因非法上访被判处有期徒刑的典型案例。

   谢某本是南江县赶场镇居民, 她长期租住在南江县城。2012年,为方便自己居住,谢某在本身不具备在县城周边村修建房屋的情况下,私下与村民邹某商议,以邹某的名义在邹某的土地上修建屋基,实际建房费用由谢某出资。

   2013年3月,开支了20余万元谢某将屋基建好,在明知是违规操作的情况下,于2013年5月同邹某私下签订协议,以7万元的价格将屋基占用的土地流转到自己名下。正当她准备继续建房时,其违规建筑被南江镇人民镇府发现,并于当年4次发出停工通知,谢某的违建行为得到制止。为了挽回损失,从此,谢某走上了自己的非法上访之路。

   在利益的驱使下,谢某捏造事实编造虚假建房开支清单共计586811元,多次向政府部门索要赔偿。南江镇人民政府面对谢某的无理要求,以“因谢某非法建设所产生的费用开支27万元属于个人行为,要求给予赔偿不合法不合规,不予支持。从2017年8月至2018年9月,谢某以办理建房手续借故信访24次,其中越级上访18次,非访2次,仅2017年9月,谢某以办理建房手续的同一诉求先后9次到国家信访局、住建部进行非正常上访、缠访。

  2017年10月13日,谢某在北京非访,被北京市公安局训诫。10月15日,谢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南江县公安局处警告;因殴打接访工作人员,被南江县公安局处行政拘留十日处罚。2017年10月31日上午,谢某到南江县人民政府信访时,为了引起重视便在政府大楼正面主通道上下跪示威; 31日下午,谢某再次到南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大楼信访,并在办公室内裸露上身,后被南江县公安局行政拘留十日。

   2018年9月14日,谢某再次到北京非法上访,被北京市公安训诫。期间,谢某还多次短信威胁市县领导,称不满意其诉求就进京上访。

   2018年9月19日,南江县公安局经多方调查取证,谢某的行为已经构成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罪,遂依法果断将其刑事拘留,2019年6月18日,南江县人民法院经公开庭审,谢某被当庭宣判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