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检察机关发布为民服务10件实事

www.scol.com.cn (2019-06-27 10:37: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6月26日,巴中市检察机关禁毒工作暨为民服务10件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巴中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黎明发布了2019年巴中检察为民服务10件实事,包括:

   一、建立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次”的首办责任制。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提供24小时的全方位服务,对案件办理、窗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实行首办责任制,对人民群众的举报、控告、申诉和求助,在7个工作日内依法作出程序性回复。

   二、畅通人民群众的监督渠道。每季度举行一次检察开放日,年度内不起诉、刑事申诉、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等案件公开听证达案件总数的20%,让更多地人民群众走进检察机关,多角度、全方位参与、监督检察工作。

   三、高质量办好《检察官以案释法》栏目。联合电视台,以检察机关办理的刑事、民事、行政、经济等案件为题材,开展释法说理,搭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平台,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四、增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的检务公开时效。及时发布社会广泛关注的刑事案件的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等重要案件信息,5日内公开刑事案件不起诉决定书、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收到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后,7日内公开刑事案件起诉书、抗诉书,做到检务信息“宜公开、尽公开”。

   五、落实与公安机关建立的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领导挂牌督办;对故意杀人等社会高度关注的严重暴力案件,领导必须在案发第一时间内出现场,参加勘验、检查、复验、复查工作,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

   六、设立保障辩护人、诉讼参与人权利的律师服务工作站。依法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构建律师参与处理涉法涉诉案件新机制,邀请律师“进站值班”,引导百姓从“信访”走向“信法”。

   七、构建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的法治扶贫模式。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多元救助,年度内救助建档贫困刑事被害人达总数的40%,防止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八、打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心语姐姐”网络维权平台。依托“心语姐姐”工作室,打造“心语姐姐APP”,为家长、师生和人民群众提供未成年人维权、帮教、预防服务、

   九、积极保护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公益。对巴河流域污染公益案件,在接到举报线索后3日内到现场查核,查核属实后于24小时内立案,30日内向有关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十、改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办案方式。对涉罪民营企业当事人,一般不采取拘留、逮捕等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一般不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账户、资金、设备和技术资料等,确保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据介绍,为落实打通与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导人民群众从“信访”走向“信法”。巴中检察机关落实员额制检察官首办责任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对群众24小时提供服务;当场审查群众信访材料,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七日内回复制度”,坚持“日清日结,随办随复”;进一步强化律师参与化解信访制度,并在12309实体大厅开辟专用律师通道,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