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公安捣毁巴中首个电信诈骗窝点

www.scol.com.cn (2019-07-03 17:47: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近日,巴州区公安分局在市局技侦部门的协助下,通过专班经营,攻坚克难,一举捣毁首个盘踞在巴城的电信诈骗窝点,抓获广东、巴中籍犯罪嫌疑人8名,成功破获涉及安徽、重庆、四川等地,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的虚假网络平台投资电信诈骗案30余件,现场查获作案电脑26台、手机62部、银行账户33套、台账8本。成功打响“云剑”专项行动反诈第一枪。

   警情重大 专班受命

   “云剑”专项行动以来,巴州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打防并举、预防为先、以打开路”工作思路,围绕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精准发力,合成作战,持续攻坚。近日,巴中城区发生多起虚假网络平台“比特币”投资电信诈骗案,民警通过侦查发现多起案件可能系同一团伙所为,同时在安徽、重庆及四川其他市州也发生了与涉案账户关联类似案件30余件。

   情况上报后,区局党委高度重视,副区长、公安局长张伟立即指令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彻底查清犯罪事实;刑侦大队庚即抽调精干警力,制定了详实的侦查方案,全面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抽丝剥茧  头目初现

   电信诈骗资金是关键,专案组通过侦查发现上述多起案件资金落地巴中,这一重大发现意味着在巴城悄然活跃着一个电信诈骗团伙,甚至已经成形形成窝点。区局立即启动重大警情机制,在原有专案力量基础上,协调区局情报、网安警种部门优势力量,联动作战、协同破案。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多笔款项最终指向一名叫“袁波”的男子。侦查员发现这名名为袁波的账户在巴中等地有多笔交易记录,其轨迹信息与资金流指向重叠,专案组将其纳入侦查视线。与此同时,

   专案组还发现袁波联络方式出现在多起案件中,至此,侦查员确定袁波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通过对袁波的调查,成功发现另一名广东籍重点对象徐珂。侦查员确定两名重点嫌疑对象并非全部作案成员,于是寻找犯罪窝点就成为了本案的破案关键。

   皮包公司  别有洞天

   2019年6月中旬,专案组确定了重点嫌疑对象落脚点范围,侦查员通过走访调查从社区干部处得知:今年5月,老城区某居民楼搬来一家网络公司,内部有很多办公位置,配有许多电脑,但平时大门紧闭,有部分外地口音人员。由于无法掌握内部详细情况,经过商议,专案组决定暂时按兵不动,只是将其作为重点对象,在外围进行秘密监视。

   就在专案组成员分组连班工作,逐步摸清公司成员时,侦查员在某招聘网站上惊喜地发现一则该公司的招聘信息,这无疑是对专案组面临公司内部结构不清,抓捕方案无法确定难题时的“雪中送炭”。侦查员便化身应聘人员成功进入了该公司内部,摸清重要信息后,专案组认为抓捕时机成熟,当机立断决定立即开展全面收网工作。

   兵分两路 全案告捷

   2019年6月26日晚,侦查员发现重点嫌疑对象徐珂正在前往重庆途中,准备乘坐飞机前往广东。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在原定抓捕方案基础上,专案组立即兵分两路,一组火速前往重庆拦截徐珂,另一组按计划于次日到该公司实施抓捕。

   6月27日,凌晨5时许,重庆组在重庆机场成功抓获徐某(男,34岁,宜宾市人,长期生活在广东)。8时许,巴中组将第一名到达公司的吴某控制,并在该公司办公室守株待兔,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时间,陆续将到达公司的刘某(男,24岁,巴州区人)、吴某(男,28岁,巴州区人)、郑某(男,30岁,巴州区人)、李某(男,25岁,巴州区人)、刘某(女,32岁,巴州区人)全部抓获归案,现场查获大量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然而,重点嫌疑对象袁波并未在其中。

   人员带回后,专案组第一时间了解该团伙主要技术成员吴某与袁波关系亲近,通过说服,吴江表示愿意配合公安机关抓捕袁波,弥补过错。27日下午16时许,吴江接到袁波电话,吴某谎称在江北某宾馆,邀约其见面,随后前来赴约的袁波被成功抓获。至此,该犯罪窝点全体成员全部落网。

   分工明确  多次作案

   通过调查,该犯罪团伙通过网络途径在全国范围内购买个人信息,同时其内部有着明确的分工:

   袁某作为主犯,主要负责诈骗窝点选址、资金分配、成员招聘、传授方法以及整体把关,团伙成员听命于袁某。培训组负责教授新成员诈骗方法,解决运用中的难题。话务组负责每天按照“剧本”大范围通过电话、网络交友群发布虚假广告,吸引目标。技术组负责网络比特币投资APP的后台运营操作及数据处理。咨询组负责对骗取的目标在微信群内自编自导扮演角色制造盈利假象,引诱投资。后勤保障组负责购买微信群、申请微信号等保障工作。

   话务组成员通过各类金融交流群等网络联系方式遍布涉及全国各地,除巴中本地外,作案轨迹延伸至安徽、重庆、广东等地。团伙成员结合线上普遍撒网,远程精准电话的方式四处寻找目标,并建立各种微信交流群百余个,通过每个群内仅一至两名作案目标,其他人员由团伙成员扮演,自编自导引诱投资从而实施诈骗,截至目前既遂案件就多达30余件,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该犯罪团伙社会危害性特别严重,给无数的家庭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袁波与骨干成员徐珂,在沿海城市学习研究骗术后,为了躲避发达城市公安部门针对电信诈骗的先进设备技术、充裕打击资本优势,将窝点地选择在偏远内陆山区。同时,针对不同群体不断创新诈骗剧本和配套APP等,升级手法让受害人防不胜防。

   该案犯罪嫌疑人主犯袁波,心思缜密,据交代,在窝点被捣毁前,为躲避打击已经多次更换驻地。每处选址隐蔽,以正规网络公司为幌子欺骗外界群众,招收成员后通过高额报酬把控人员。诈骗成功后,将资金多层级转移到多级银行卡,甚至利用网络洗钱集团意图销毁公安机关追查资金流线索途径,手段专业。

   目前,几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