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对三类不尽责父母将失信惩戒

www.scol.com.cn (2019-07-11 15:35:58) 来源:人民网
编辑:高启龙  

   近日,民政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

   10日,民政部举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意见》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保障的是那些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够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父母的儿童。父母不能正常履行的情况。对那些能够履行而不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父母,必须给予失信的联合惩戒。这是督促父母切实履行应有的职责,来保护儿童的基本权益。《意见》根据有关的规定,主要对三类人员实行失信惩戒。

   第一类是恶意、故意弃养孩子的父母,这类父母是有条件抚养孩子的情况下,不履行抚养和监护的责任;第二类是长期不与家庭和孩子联系的父母;第三类是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保障的资金、物资和服务的父母及其监护人。

   对这三类人员实行联合惩戒,有利于教育引导和警示失职父母依法履行责任的义务,有利于督促失联父母及时与家庭联系,有利于保证各方面的资助支持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身上。(据人民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