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公安分局打造“互动式”社区警务室

2019-10-23 15:30:56来源:四川法治报编辑:高启龙

   “警官,我们店外的盆景不见了。”近日,一火锅店老板王某到巴州区公安分局江北派出所报警。值班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很快,“互动式”警务室就收集到了信息:某社区民警晚上下班回家发现所住社区里的李某经常深夜往家里搬盆景,遂把这个信息报告给办案民警。办案民警经蹲守调查,确定李某为盗窃盆景的犯罪嫌疑人。

   近年来,巴州区公安分局着眼社区警务这一细胞工程,在全区打造“互动式”社区警务室,让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治安联动,促进了社区警务科学、有序、协调发展,让辖区更安宁、百姓更安心、邻里更和谐。

   目前,巴州区已有22个“互动式”社区警务室,每个警务室均按照“1+3+10+N”的模式配备了社区警务力量。在巴州区江北街道办事处龙泉社区警务室,除了1名正式民警外,还有3名辅警、10名网格员以及N名社区干部。社区警务人员及网格员的人权、事权、财权划归互动式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专司社区警务,并进入社区班子,形成以社区民警为主导,社区辅警、网格员和其他社区干部为支撑的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服务互动的“互动式”社区警务工作格局,有效夯实了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掌握、矛盾纠纷化解、实有人口和行业场所管理、治安巡逻防控、服务人民群众等基础工作。

   在推进“互动式”警务室改革中,巴州区公安分局着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将旅馆、洗浴、足疗按摩、网吧等场所纳入管控重点,实行精细化分类管理,认真负责地对待老百姓的大小事情,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截至目前,警务室协助配合办事处、社区开展综合执法50余次;提供信息168条、案件线索42条;为刑侦破案、落地查人38次,抓获在逃人员6名;调解邻里、家庭矛盾纠纷400余起,调解劳资、劳务等经济纠纷60余起,协助治安部门追讨农民工工资3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