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开启依法评查案件新征程

2019-11-06 14:5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赵旭东)近年来,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党管政法的职能作用,在案件评查实践中,“五个创新”在路上,“五项规范”提质效,执法司法公信力、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2018年,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同比下降12%,在全省第三方测评中群众对政法队伍和执法工作满意度位居全省第2,城乡派出所辖区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位居全省第1。在今年人大、政协案件评查专项考核组抽样考核中,合格率达100%,在全市案件评查工作中书写了崭新的一页。

  高位推进创新在路上 规范评查导向提质效

    科学谋划部署,做到“三个纳入”。将案件评查工作纳入年度市委政法委工作的重要事项来安排,将案件评查开展情况纳入政法委员述职的重要内容来督办,将案件评查成效纳入执法规范化建设来考核,构建“一把手”高度重视,分管领导鼎力支持、中层干部主动协助、骨干力量积极参与的案件评查工作新格局。强化“思想引领”,落实“两项举措”。在开办“政法大讲堂”和专题研修班中,先后邀请了50多名专家学者和富有实践经验的一线政法干警授课,以正面激励、反面警示两大方式,全方位宣传发动。合力推动落实,实现“三个转变”。成立由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执行副组长,法、检、公、司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案件评查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方案,明确对象范围、方式方法、内容标准、案件数量、评查程序、责任划分,实现由“被动安排”向“主动部署”、“抵触评查”向“主动参与”、“要我落实”向“主动落实”转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人才配备创新在路上 规范评查队伍提质效

    公开“选拔”,择优录用。从全市政法系统办案能手的人才库中公开选拔了30名优秀干警,组建了案件评查操作班底,其中党员干部达90%,入额法官、检察官达8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达10%。系统“培育”,储备人才。坚持因人施教、分类培训,依托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知名院校,先后举办专题培训班3期,受训达110余人次,培养储备人才60余名。岗位“培养”,梯次升位。坚持把优秀人才选拔到人才库,把人才库人员选拔到执法监督工作岗位锻炼,把执法监督岗位人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和领导干部的“两选一培养”导向。去年以来,从案件评查的队伍中选出12名优秀人才挑起重担,其中4名被提拔使用,2名被遴选到省级部门。

  操作规程创新在路上 规范评查事项提质效

    明确评查内容。坚持"三个重点、三不纳入"原则。"三个重点"即重点评查案件、常规抽查案件、专项评查案件。其中,重点评查案件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已依法纠正案件、交办督办案件、可能影响本地社会稳定的案件或上级政法机关特定类型案件确定;“三不纳入”即特定历史案件、已过追诉期信访终结案件、协调处理信访终结案件。明确评查方式。坚持以集中评查与常态评查相结合,针对“三类重点”案件,每年组织1-2次集中评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重大涉法涉诉、扫黑除恶案件,实时组织专家或委托检察机关实行常态评查。明确评查比例。按照重点评查案件、常规抽查案件、专项评查案件6:3:1的比例,法、检、公、司接受评查案件数量不少30件的要求进行抽取。2018年以来,全市集中评查中先后调取两级政法部门刑事、民事、行政类案345件,常态评查37件。明确评查卷宗管理。卷宗送达上,由被查单位负责,按照保密及案件管理有关规定,规范建立卷宗目录清单,限时专人送达;卷宗接收上,由案件评查小组组长负责,接收后出具卷宗送达清单;卷宗调阅结束后,逐一退还被评查单位;卷宗管理上,设置配有视频监控的卷宗保密室,配备专用密码档案柜,由专人24小时监管。

  方法机制创新在路上 规范评查标准提质效

    纪律全面达标。每次评查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从“巴中市案件评查人才库”中抽选专家,组成A、B两个小组,实行脱产集中封闭办公。标准全面兑现。建立健全评查安全保密、交叉评查、一案一评查填单、存疑案件专题会商、督查督办“五项制度”,严格对案件事实认定、证据收集、程序把握、定性处理、法律适用、社会效果“六个方面”进行评价,确保问题找准、过程公开、标准兑现。程序全面规范。按照“两查一核对”程序,做到质量评查表、讨论记录、结论报告随卷存档,实行一案一卷、一卷一档,做到有据可查。截至目前,先后评查出问题案件11件、瑕疵案件23件,结果认可率达到100%。

  整改落实创新在路上 规范成果运用提质效

    "点对点"通报。评查结束后,立即召开领导小组总结会议,印发《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情况通报》,将瑕疵案、问题案分类点对点通报,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整改落实,纠错、补瑕率达到100%。"面对面"督查。坚持专项督查与例行检查、随机抽查与定点督导相结合,组建6个督查组,对全市案件评查整改工作和涉法涉诉化解工作进行面对面跟踪督导。先后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9次,发督查通报3期、整改提示函5份,现场责令整改单位2个,诫勉谈话5人次,调离工作岗位2人,纪律处分1人。"硬抵硬"考评。将成效转化与"追责与容错、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办案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失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区分开来,作为领导班子和干警个人业绩考评的重要内容,记入干警执法档案。目前,已先后诫勉谈话5人次,调离工作岗位2人,纪律处分3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