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公安:“智慧警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9-12-13 16:3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小米)12月13日,巴中市公安局召开“向人民报告”之“活力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大数据要战斗力,通过推进感知源建设、“智慧小区”建设、基础信息化建设为主的“智慧警务”运行机制,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巴中的尚上城小区,兴文的乐湾首府、福锦苑……,都能体验到‘智慧小区’带来的安全与便捷。”会上,巴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信息调研科科长贾大林向记者介绍了今年全市公安机关依托“互联网+警务”,通过视频监控网、摩托车电动车智能防盗网、WIFI热点智能采集网、电子围栏等网络,实现小区人员基础信息采集,使数据采集模式由民警“脚板入户、人力采集”变为“系统推送数据、终端自动采集”的工作情况。截至目前通过该系统救助患病空巢老人3人,及时预警处置异常聚集事件3起,全时段高效掌控小区留守老人80余名、残疾人12名、重点关爱儿童114名。

    据了解,今年以来,巴中公安持续推进“天网”视频监控和车辆、人脸“卡口”等感知源建设,并将其接入大数据综合作战平台,切实为公安机关实战化提供支撑。截至目前,先后对巴城已建400个点位、100个天网补点升级改造。强力推进移动警务终端配备,全市共配备1435台终端,配备率达71%。大力推进视频图像资源整合,积极整合“雪亮工程”监控点位6875个,社会监控点位5000余个。

    同时,巴中公安还自主研发公安基层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整合为9大板块59个小类。同时,对管控对象实行标准化“红、黄、蓝”自动分色预警,实现了台账规范化、基础信息化、督查便捷化的效果,极大方便了基层民警对辖区社会治安和重点人员的动态管控,得到省厅领导高度肯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