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推出反诈机器人发送“强制提醒”

2019-12-18 14:31:18来源:北京晚报编辑:高启龙

   如果手机接到来电显示为“公安反诈专号”的电话,请您一定要耐心接听。12月16日,公安部刑侦局联合阿里巴巴推出的“钱盾反诈机器人”正式宣布上线,通过来电显示“公安反诈专号”,公安机关将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预警劝阻,向潜在的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闪信提醒信息,提升反诈劝阻成功率。

    近几年,民警对正在遭受电信诈骗的潜在受害人进行电话劝阻,已经成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有效手段。然而,由于受害人被深度“洗脑”,加上劝阻专线号码不统一、知名度不高等原因,劝阻专线拨打出去后往往被当成推销、诈骗电话。

    而反诈机器人将通过技术能力缓解这些问题。当民众接到电信网络诈骗电话,钱盾反诈预警系统预警到这一信息后,反诈机器人即自动拨打潜在受害人的电话予以提醒,来电信息显示为“公安反诈专号”。同时还有闪信强制弹窗提醒,若不读闪信信息,手机就不能做其他操作。

    如果潜在受害人在5分钟内既不接电话,又不处理闪信,反诈机器人会再次拨打电话、发送闪信,如此反复,直至潜在受害人处理提醒信息。为确保这个来电显示字段不会被盗用、篡改,“公安反诈专号”还加入了技术保护措施。当您接到或收到“公安反诈专号”来电、闪信和短信时,请接听提醒电话,并拨打110报警。此外,民警还可以根据不同类型电信网络诈骗的话术,通过AI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技术配置相应的劝阻提醒内容,引导潜在受害人走出诈骗圈套。(据《北京晚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