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中院诉讼服务实质化工作成效显著

2020-05-29 17:1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小米)5月29日,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诉讼服务实质化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该院深入推进诉讼服务实质化工作,打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 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情况取得显著成效。

    在各类立案方面,截至2020年5月中旬,全市法院共登记立案10723件,现场立案6792件,网上立案3931件,网上立案率36.66%;其中微法院立案2906件,立案成功率85.18%,跨域立案46件,切实做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在律师调解方面,全市法院设律师调解工作室 9间,入驻律师调解组织9家,律师调解员61名,委派、委托律师调解案件327件,立案调解1864件,在线调解41件,调解成功率40%,充分发挥了律师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

    在繁简分流方面,将家事、物业、交通事故、金融借款、劳务合同等划入简案范畴,全市法院简案审理2578件,平均审理天数41.2天,同比去年缩短2.1天;小额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天数9.9天,同比去年缩短4.5天,有效地减少了当事人诉讼时间成本。

    在诉讼接待方面,全市法院设置信访接待室15间,配备信访人员19人,今年1-5月,全市法院律师参与涉诉信访接待27件;联合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设置诉讼服务站点33个,接听导诉来电共计4020人次,12368热线来电共计3241人次。

    该院副院长下一步许雪梅表示,下一步,全市法院将按照省法院的安排部署,持续优化系统平台,不断满足老百姓多元化司法需求;加强宣传引导,扩大诉讼服务实质化的知晓度;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实现诉讼服务现代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