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生态环境改善 2019年至今巴中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282件

2020-06-08 15:2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小米)6月4日下午,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环境资源审判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刑事、民事、行政)282件,审结255件,结案率90.43%。

    其中,环境资源刑事案件收案80件,审结74件,结案率92.5%;环境资源民事案件收案113件,审结97件,结案率85.84%;环境资源行政案件收案89件,审结84件,结案率94.38%。

    据介绍,2019年至今,平昌法院、南江法院、通江法院受理刑事案件分别为24件、18件、33件,占全市环境资源刑事一审案件96.15%。巴州区法院、恩阳区法院受理相关案件25件,占全市同类型一审案件的73.52%;通江县、平昌县、南江县因集体土地确权、土地流转引发的纠纷共41件,占全市同类型一审案件的83.67%。南江法院、平昌法院受理环境资源行政非诉审查案件共计41件,占全市同类案件67.21%。

    “资源类案件显著多于环境类案件,且集中在涉土地纠纷。”会上,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许雪梅介绍到,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环境资源类民事一审案件92件,其中涉土地资源类案件89件。

    “主要原因在于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土地的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凸显,包括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流转纠纷等案件不断增多。”许雪梅说。

    “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新收环境资源一审刑事案件78件,同比上升69.56%,刑事案件数量增加明显。”,许雪梅告诉记者,刑事案件数量增加明显的主要原因在于巴中市对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环境司法、执法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逐步形成快查、快诉、快审的协作机制。

     据介绍,巴中法院始终还着力构架了“一个审判平台(环境资源专业审判团队),二个保护渠道(公益诉讼和私益诉讼分别保护环境利益),三类环境案件(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四方同频共振(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巴中法院“1234”环境资源审判模式。

    下一步,巴中法院将加大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大力支持公益诉讼,实现信息共享、风险预判、协同化解;推进审判团队专业化建设,努力实现审判队伍专业化;健全和完善沟通协作机制,努力形成多家联动、全民参与的保护环境资源、助力绿色发展的大格局;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扩大司法审判的威慑力和影响力,培育公民的环保意识和法治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