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查获涉黑恶财产6.0557亿元

2020-06-08 18:0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6月8日上午,记者从巴中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获悉,截止5月底,全市立案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2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0个,共查获涉黑恶财产6.0557亿元。

    据巴中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罗之琼介绍,巴中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总基调和“深挖根治、长效常治”总要求,一手抓重拳打击、依法严惩,一手抓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深入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攻坚突破,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深挖彻查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有效整治了一批行业领域乱象,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专项斗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2020年5月底,全市共收到各类线索3536条,已核查3368条,核查率为95.24﹪,正在核查中168条,已核实涉黑涉恶线索24条;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涉黑组织犯罪3起,抓捕公安部A级逃犯1名,破获刑事案件61件,移送起诉涉黑人员135人,立案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2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0个,共查获涉黑恶财产6.0557亿元;纪检监察机关共掌握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78件,立案审查调查78件(其中县处级“保护伞”4件),查处问题62个,处理88人,党纪政务处分55人(其中“保护伞”25人),组织处理3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通报曝光39件43人;坚持边扫边治边建,一手抓乱象整治,一手抓机制建设,先后分两批次对38个突出乱点乱象进行挂牌整治,建立健全交通、房地产、物业服务、项目招标等制度机制6个,行业秩序更加规范。

    今年以来,全市专项斗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六清”行动部署要求,迅速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

   对全市所有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线索核查情况逐月通报制度,共发出通报3期,逐月通报各地各相关部门线索核查进度、质量、存在的问题。目前,省下达清仓任务11条,已办结11条,市下达154条,已完成106条。

   组建由所属县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追逃专班,充分运用现代化技侦手段,加大追逃力度,全市4名涉黑恶逃犯已抓捕归案3名。同时,以“逃犯清零”行动为契机,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推动抓获历史积案在逃人员327名。

    紧盯7月底前消化70%左右的案件存量,10月底前全部审结目标任务,按照“一案一计划”,严格落实法检提前介入机制,对重大涉黑恶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及时组织办案单位开展会商。截止目前,全市尚在侦查阶段的案件5件,其中在侦涉黑指向性案件3件、涉恶案件2件;尚在审查起诉阶段4件;受理审判27件,一审审结12件,一审审理中7件,二审审结8件。

    坚持侦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与查办“保护伞”问题相结合,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线双核”“一案三查”“两必问”要求,充分运用直查直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异地办理等措施,实现同步立案、同步调查,推动案件一查到底。截至目前,全市2019年12月底所立涉“保护伞”案件已全部清结。

    坚持抓捕涉案人员和查扣财产同步进行,建立以公安牵头,人行、银保监、税务、住建、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参与的涉黑恶财产查控中心,出台《巴中市扫黑除恶涉黑恶财产查控中心工作机制》等制度,建立健全涉黑涉恶财产查控一体化运行模式,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经济基础。今年来,共查扣涉黑恶资产5.4018亿元。

    扎实开展“10+3”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治理,持续推进四类重点地区整治。公安机关查办涉黄赌案件973件,捣毁卖淫窝点62个,抓获涉黄人员449人,打掉赌博团伙121个,捣毁赌博窝点101个,抓获涉赌人员2281人;交通运管部门共查扣“黑车”3511辆次,查处班线车、出租车、旅游车、货运车等其他违规经营行为1067起。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工作,依法打击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共查处涉疫案件308件,其中刑事案件40件、行政案件268件,处理403人,切实维护了社会秩序。

     罗之琼表示,今年是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下一步,巴中市将持续对标中央、省、市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期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效导向,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持续加大专项斗争攻势,用好用活提级办理、异地用警、交叉复核等措施,切实提升线索核查质效和精准打击力度。

    强化“一案三查”“三同步”,切实打好深挖幕后“保护伞”、打财断血“突破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着力消除“真空地带”,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加快补齐工作短板,交出“六清”行动圆满答卷,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以构建“平安巴中”的实际成效,为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