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法院《民法典》专题培训班在西南政法大学开班

2020-08-11 17:2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王卫  记者 马小米)为深刻认识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全面提升司法审判人员准确适用《民法典》的能力。8月10日,巴中法院《民法典》专题培训班在西南政法大学开班,巴中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文昌,西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胡庆明参加开班典礼。

 徐文昌强调,全体干警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民商事审判质效和公信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徐文昌要求,全体干警要准确把握《民法典》的修订内容。编篆《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也不是简单的法律汇编,而是对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编订篆修,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针对性的新规定,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民法知识又面临着一次更新换代,意味着我们多年的审判经验又面临着一次重塑考验。

 徐文昌强调,全体干警要深刻理解《民法典》的民生意义。《民法典》作为调整平等主体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的法典,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是最接近老百姓的法律,是最贴近民生疾苦的法律,是最能救民于水火的法律。法官、法官助理一定要学好、用好《民法典》,做民法的学习者、实践者、捍卫者,做老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同心人。

 徐文昌要求,全体干警要身体力行争做《民法典》的忠实践行者。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否则再好的法律也将沦为一纸空文。法官在具体运用民事法律定纷止争的时候,一定要倾注自己的感情,三思而后定,不能做“无情”的法律适用者,要做“有心”的法律感受者;不能只看案卷不管人情世故,不能只看争议不理道德伦理,不能只看纠纷不顾民生多艰。

本次培训分两期,每期培训时间一周,邀请了西南政法大学张建文、马登科、曹兴权等知名教授授课,对《民法典》各分编内容展开系统讲解,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此次培训,将对所有参训学员理解《民法典》核心要义,全面提高民商事案件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巴中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刚,巴中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朱俊等5名参训人员,首期参训法院干警14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