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打造“智慧法院” 让司法更便民

2020-10-21 10:4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马小米

      10月15日上午12点10分左右,律师张嗣聪走进通江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通过手机微信在法院综柜便民终端上支付了1150元。“虽然是下班时间,完全不影响我为当事人办理业务,又快又节约时间。”

      与此同时,在大厅的另一个角落,今年35岁的张女士由于民间借贷与家人产生纠纷,第一次前往法院的她,通过智能诉讼综合柜,依照提示一步步完善了所需提交的信息,完成了自助立案。

     智慧和便捷的背后,是通江人民法院推进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努力和探索。

     近年来,通江法院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打造“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建设,整合“线上+线下”诉讼服务网络,切实将诉讼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

     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了AI导诉终端机、自助立案机、自助交费机、自助案件查询机、材料流转云柜等设备,实现了诉讼引导、案件查询、自助立案、材料转递全程自助办理。

     前不久,通江县一女子通过手机视频,与远在河南的丈夫‘打’完了一场离婚官司,法院对财产分割以及子女抚养权等问题进行审判。

      通江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钱承通过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实现跨域立案的操作流程。当事人只需要在当地提交申请,法官通过手机上的移动微法院,选择对应的管辖法院,把电子版本的材料传过去,对方管辖法院审核立案材料通过后,就完成了跨域立案手续。“打官司再也不需要天南地北的赶过去了,非常便捷。”钱承说。

     据了解,该院按照诉讼服务“十二化”标准,完善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网上电子送达、“微法院”立案、跨域立案等系统;2020年1-9月期间,通过微法院立审、执案件2004件,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立案94件,立案成功率96.23%,跨域立案21件(协助立案7件、管辖收案14件)。

     构建了1个诉讼服务大厅+6个中心法庭诉讼服务分中心+3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诉讼服务站点的线下服务和24小时在线的12368热线、24小时自助法院的线上服务,让诉讼服务、材料流转从8小时拓展到24小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