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巴州区公安分局办理涉毒刑事案件17件 打击处理34人

2020-11-06 15:0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朱荣杰

   近日,记者从巴州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获悉,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全区办理涉毒刑事案件17件、打击处理34人,起诉涉毒刑事案件11件,起诉21人,办理涉毒行政案件158件,查处吸毒人员206人,强制戒毒39人,社戒40人。

    据介绍,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宣传先行、打防并举的禁毒工作方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了让有限的专业禁毒力量发挥出无限的社会治理效能,以“专群结合”为主体、以“防、打、治”为内容、以“社区、社团”为阵地的毒品问题社会化治理新路,使巴州区毒品案件发案率、新吸毒人员增长率、吸毒人员复吸率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

    以防为主,建立全民防毒网。认真落实巴州区委、政府出台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禁毒工作责任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并将《禁毒责任状》签订到部门、乡镇、村居社区,做到目标、责任、奖惩三明确。按照“打防结合、以防为先”的原则,巴州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齐抓共管,坚持预防为先、以打开路、打防结合、坚持多策并举、综合治理。

    全面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在社区宣传、网络宣传基础上,不断扩大宣传阵地。以流动人口聚居区为重点,以大学、初高中学生、特殊行业从业人员为主要对象,深入开展以防范毒品尤其是新型毒品为主要内容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五进活动,依托各类宣传平台,巴州区禁毒办把禁毒宣传的受众向一般人群拓展,由重点领域向流通领域深化,采取上门开展禁毒知识授课、悬挂宣传标语、展示展板、播放禁毒宣传片,开展禁毒知识竞赛,有效扩大了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一年来,组织民警到各类学校授课16场次、到企业6次、单位6次、社区3个、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38幅、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标语、警示语句86条次,形成了全民防毒、禁毒、治毒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经常性开展毒驾检测,消除毒驾隐患,今年以来,禁毒大队先后与交警大队、农村派出所联勤联动,对各种校车、客运面包车驾驶人全面进行毒驾检测;在交警支队、运管部门、应急部门以及特殊行业的大力支持下,对长途客运、公交车驾驶人、危险品运输、城市垃圾运输车辆的驾驶人全面检测,对出租车驾驶员常态化检测,采取凡进必检、严把准入关,彻底消除了毒驾隐患,为广大群众安全出行营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其有效的工作方法先后被巴中“新闻365”、“法治纪事”栏目宣传报到。

     加大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管力度,大队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区24家各类企业、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查看制度是否建立、是否落实专人专管、对各种易制毒化学品的进货渠道、使用、库存数量,物品的保管场所是否规范、有无人防、技防措施,严防化危物品流入社会。

    严格管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严防复吸。为使社区戒毒人员不脱离监管、杜绝复吸,要求其按时接受检测,采取了逐人建立档案,检测后签名捺印,为防止社区戒毒人员失信不按时检测,民警打电话、发短信提醒、家访等方式加大管控措施、落实专人对社区戒毒人员进行警示谈话教育,开展心理辅导、积极开展矫治帮扶工作,确保了巴州区脱失人员管控率和社戒(康复)人员报到率达到90%以上。

     建立校园微基地,增强学生识毒、防毒意识。今年先后在巴州区68所有中小学建立了校园微基地,对每所微基地均派民警进行指导,并配备仿真毒品盒供学生参观、发放大量的图书、资料供学生阅读,有效扩大了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此举受到社会各界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六是在乡镇、社区建立康复站。2020年标准化工作站点建设已达70%,力争年底完成90%以上。

      以打促防,筑牢专业打击网。作为打击和防治毒品问题的专业力量,巴州公安禁毒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实施“露头就打、挖根掘土”的战术,坚决铲除毒品犯罪滋生土壤。为加大打击力度,巴州公安禁毒部门以信息员、宣传员、社区工作者队伍为依托,织就一张覆盖广泛的打击网。大队一班人把禁毒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动禁毒工作责任落实始终坚持有案必立、有源必查、有根必斩,多层面开展毒品犯罪专项打击活动,为毒品问题的社会化治理提供专业保障。2020年以来,办理涉毒刑事案件17件、打击处理34人,起诉涉毒刑事案件11件,起诉21人,办理涉毒行政案件158件,查处吸毒人员206人,强制戒毒39人,社戒40人;利用毛发检测查处、管控吸毒人员,今年共毛检吸毒可疑人264人,检测结果呈阳性148人,占60.5%,有效遏制毒品蔓延势头,确保了新增吸毒人员增幅大幅下降,全力维护了巴州区的长治久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