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聋哑人维权案

2021-04-07 16:0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惠劲松 巴中频道 白川东

    4月2日下午,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内,一场特殊庭审正在公开开庭审理中。原告身边坐着一位手语翻译,向当事人比划着进行同步翻译......

    参与旁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该案审理规范、流畅程度给予了高度肯定,为法院、法官充分保障残疾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做法拍手称赞。

    事情还得从2020年11月2日,巴中市恩阳区玉山法庭庭长王振宇遇到一件棘手的案子说起。

    这天,55岁的恩阳区关公镇村民赵某以身体权、健康权被侵害为由,将邻居陈某和刘某告上法庭。看似性质很普通的一起民事纠纷案,却因赵某自小聋哑,变得异常棘手,而从法院现有配备的庭审语音系统,也难以解决赵某语言障碍难题。   

    看着眼前耳不能听、口不能说的当事人,让刚上任基层法庭庭长不久的王振宇陷入了沉思......

    “赵某虽然是一级语言残疾人,自小失聪失声,但作为原告,她也是一名当事人,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她的诉讼权利我们法院也应该予以保障,这也能保证整个庭审环节的公平正义”,于是王振宇到恩阳区残联寻求帮助,希望找一名手语翻译老师,在庭审过程中为赵某进行翻译。

    在恩阳区残联的帮助下,王振宇成功找到一名手语翻译老师参与庭审。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这也让王振宇舒了一口气。

    4月2日上午,在庭审开始之前,王振宇先向手语翻译老师介绍了本案相关案情、庭审程序,做好相关庭前准备工作。下午,正式开庭。

    为确保原、被告双方表达的意思能够及时准确反馈,王振宇有一个“小细节”,那就是在审理过程中特意放缓庭审速度,控制庭审秩序,给予充足的时间让手语翻译老师帮助翻译,确保原、被告双方充分表达各自诉求。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监督下,合议庭公开公正、顺利完成了庭审。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案子、这样务实的举措,来体现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来展现法院干警的司法担当”,该院院长侯斌希望这个案子,能成为更多青年法官借鉴学习的样本,以进一步提升法院庭审规范化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