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例 巴中恩阳区法院成功拍卖两块黄金制品

2021-05-18 17:08: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买受人展示竞拍所得金条

张婷 惠劲松 巴中频道 白川东

    近日,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法院通过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卖两块涉案金条。最终,被竞买人以14.86万元的价格拍得。据悉,这样的竞拍方式是巴中全市法院首例,为破解刑事涉案财物变现难、执行到位率低进行了有益探索。

    众所周知黄金属于贵金属,具有货币、商品等多种属性。如何合法妥善处置涉案黄金,特别是实行执行公开拍卖制度以来,巴中全市法院并无先例。恩阳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巴中分行等金融机构联系,得知各金融机构在四川范围内均已停办黄金收购业务。通过与巴中数家大型知名金店联系,均表示要在市场价基础上降价收购。该院遂主动向市中院请示,并向省内其他法院咨询,最终确定依法进行网上公开拍卖。

    挂网当天,恩阳区人民法院根据当日国际、国内黄金报价,依托专业助拍公司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发布拍卖公告。该拍品一经推出,便吸引2087人次网络围观,126人设置拍卖提醒,9人报名参与竞拍。经过30次竞价,最终两块金条以高于起拍价2.9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出。此次通过网络公开拍卖实物黄金,也为今后处置同类实物积累了经验。

    据承办本案的执行法官介绍,本次拍卖的标的物为一起刑事执行案件的没收财物。被告人马某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70万元,同时追缴其违法所得370万元。事后,马某未自觉主动履行罚金,亦未退缴赃款,该案遂依法进入执行程序。据悉,该院正在对被执行人的其他财产进行处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