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大家看】巴中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许莉:精准求精办铁案 做好法律引路人

2021-07-06 19:46: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马小米

她长年奋战在刑事审判第一线,秉持公正严谨、精益求精的务实作风,依法裁断一件又一件疑难要案;她敢于担当,勇于实践,始终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法官本色。她就是在法院工作二十二年,现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许莉。

爱岗敬业,精准求精办铁案

中级法院刑庭承担着全市范围内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重大刑事案件的审判工作。作为一名刑事法官,许莉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深厚的亲民情怀,努力把握证据关、事实关、程序关,让每一个判决都能经受起历史的考验。自2013年到刑一庭工作至今,共办理故意杀人、抢劫、强奸、贩卖毒品等各类一审案件41 件、66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30人。没有出现一件因证据问题而予以改判的情形,彰显了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

中级法院除办理一审刑事案件外,还办理本辖区的刑事上诉案件。“案件无大小,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做出公正的判决”是许莉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在二审案件的审理中,她认真对待每一件案件,准确把握案件的定罪量刑,做到不枉不纵。

在办理文某犯信用卡诈骗罪一案中,许莉严把证据关,在文某作出不利供述的前提下,注重对证据的审查,认定文某的供述与其他证人证言、转帐记录等客观证据不能相互印证,经与检察机关、辩护人多次进行沟通,在补查的证据仍不充分的情况下,以证据存疑,认定文某的部分行为不构成信用卡诈骗罪,从而作出有于其的刑事判决,使其实际减少刑期五年六个月。

秉公执法,勇挑重担保稳定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黑恶类案件大量涌入法院刑庭。该类案件往往当事人多、犯罪跨度年限长、涉及事实多、卷宗材料多、审理时间紧,工作难度较大。作为中级法院刑事合议庭的一员,她参与办理涉黑恶案件47件,332人。

“涉黑恶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老百姓深恶痛绝,作为刑事法官,我们要准、稳、狠,有责任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还一方安宁。”许莉认为,“准”就是要准确把握入罪标准、“稳”就是要严把证据关、“狠”就是坚决防止人为“降格”。

“什么是黑恶势力?”“套路贷是不是都构成犯罪?”“什么是软暴力?”等问题是许莉在办理涉黑恶案件中反复思考的问题。在缺少实践经验的情况下,她反复学习相关规定、积极与公安、检察机关进行沟通,提出不同意见,在办理的涉黑恶案件中促成两件案件撤回指控,两件案件改变定性,力争做到让每一件案件经得起检验。

面对每一个黑恶案件,不管卷宗的多少,许莉都仔细阅卷,认真撰写阅卷笔录、审理报告,最长的审理报告长达200多页,做到对案情如数家珍。

打开心结,做好法律引路人

“有不少犯罪分子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犯罪,也没有想过自己做的事会有那么严重的后果,往往是这种对法律的无知,才导致他们走上犯罪道路。”这是许莉在办理许多案件中的感悟。

在办理李某某犯强奸罪一案中,李某某以500到5000元等的价格诱使多名未成年人自愿与其发生性关系,对事实他无异议,对犯罪指控李某某却不能理解,许莉承办案件后多次与李某沟通,释法说理,以案说法,最终李某某认识到是自己对法律的无知,对走上犯罪道路懊悔不已。最终,积极与被害人达成了赔偿协议,争取了从宽处罚。

在多年的审判工作中,许莉还发现,许多案件系家庭纠纷、邻里锁事、误会等原因引发,就案办案仅仅只能解决当下的矛盾,打开心结,案结事了,才应是最终目的。

她在办理雷某等11人犯故意伤害罪、包庇罪一案时,面对雷某与被害人长达十几年的恩恩怨怨,雷某及其亲友不能正确对待,伙同亲友实施伤害行为,使众多亲友成为阶下囚,双方家族的对立情绪进一步加大,接到这个案件后,许莉多次分别找到双方的亲友劝说,化解双方的心结,最终两家达成了赔偿协议,并表示不会将这种情绪延续到下一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