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大家看】巴中出台法律服务十条便民利民措施,200余万人受益

2021-07-06 22:55:0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巴中观察 谭裕骑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真是太感谢了,要不是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帮忙,我这房子怕是买不成哦……”7月6日,巴中市民邓华芬(化名)谈起自己的购房遭遇很是感慨。

6月11日,邓华芬和家人来到巴中市蜀北公证处求助,称急需开委托公证书。“她当时来的时候很着急,说要开委托书公证书买房。”据公证处工作人员张涛介绍,经询问得知,邓华芬是盲人,丈夫去世,母亲智力有残疾,儿子、女儿又尚未成年。她本想在巴中经开区为家人买一套住房,但看了几个心仪的楼盘,销售人员均以邓华芬无法签订书面购房合同而拒绝了她的买房行为。

“售楼人员要求我办一份委托书公证,委托其亲友代为办理购房事宜,这样就解决了我无法阅读书面合同的障碍。”邓华芬说,自己看不见,孩子又小,母亲智力又有问题,只有这个方法才能买到房,但当遇到法律上的问题时自己不知该怎么办,心里很是着急,所以只好寻求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帮助。

“得知情况后,我们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帮助。”张涛介绍,经公证人员审查,认为邓华芳的申请行为符合法律规定。于是,公证人员及时拟好委托书并逐字逐句的给邓某某宣读后,邓华芬确认委托书内容是其本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后,于是在委托书上捺上自己的手印,公证处随后为其出具了委托书公证书,解决了邓华芬在购房中遇到的困难。“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小事,但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张涛说,让群众满意,既是对我们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工作的极大认可,也是检验巴中市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巴中市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聚焦人民群众法律需求,选择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出台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十条便民利民措施,切实帮助解决各领域政策专业性强,老百姓读不懂、搞不明的问题,受益群体200余万人。同时对市级行权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涉及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了深度清理,共清理证明事项117项,对奇葩证明、违法证明、无权证明全部清除。据悉,通过两次全面深度清理,全市证明事项由162项减为13项,成功实现瘦身,从而促使相关部门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时间提速,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显著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