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大家看】巴州公安创新研发智能监督系统 破解监督难题

2021-07-09 23:54: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马小米

“通过这个列表,警情类别、时间、处置单位及人员都能随时查询。”7月8日下午,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民警李川正操作电脑,通过法制监督管理系统对近期受立案情况进行梳理,“只需我设置关键词,系统将逐一对警情内容进行筛查,对疑似未如实受立案的发出预警信息。”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着眼发现执法领域问题短板,从强化监督管理入手,采取智能化手段,创新研发“受立案”“取保候审”“案件管理”三个监督管理系统,有效整治执法过程中“有案不受、不立”“保而不侦”、“案件侦办记录不全”等执法问题。系统自试运行近一个月以来,全局回查警情47793条,查出存疑警情1457条,及时提醒接处警单位整改并受案755件、立案107件。

“在此次教育整顿工作中,通过自查自纠和组织核查,我们发现“有案不受、不立”“违规取保、保而不侦、以保代侦”等问题占执法领域排查问题总数的30%,严重影响了执法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李川介绍道,近年来,人民群众法治意识逐渐增强,公安机关受理的警情、案件逐年增多,基层办案民警在繁重的警务工作中,往往顾此失彼,在公安执法监管上却还有着明显的难题,亟待破解。

为整治这一顽疾,今年4月,该局抽调法制大队民警组成研发团队,按照“提高监管质效、智能发现问题、精准预警整改”思路,于今年6月成功研发“受立案”“取保候审”“案件管理”三个监督管理系统并上线运行。

“有了案件监督管理系统,能全程记录主协办民警、案件移交、材料保存等情况,有利于反向查找民警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事实上推进了办案执法的规范化建设,也为建立更加符合实际、规范有效的民警个人执法档案、真实考评民警执法办案情况提供了信息化支撑。”李川说。

而在取保候审监督管理平台,从取保候审被决定之日起,将自动建立取保候审案件、人员信息台账,实现对案件、人员实时、动态掌控,对缺乏侦办工作记录等情况提前10天预警提醒,推进取保候审案件在规范性、程序性上得到改观。

据介绍,三个监管系统通过简单的数据导入导出,实现了在接处警分流、取保候审、案件执法过程记录三个重点环节全覆盖、全流程监管上的突破,构建了“巧敏操作、一键核查、跟踪预警、动态建档”的监督管控新方式,减少了监管人力成本,强化了监管效能,保证了执法管控更加科学规范、监督分析更加智慧精准,提升了法治公安建设水平,也为确保教育整顿整治问题常态长效加固了堤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