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两男子实施抢劫,同伙中途“反水”!

2021-09-02 12:2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四川在线消息 杨文

近日,巴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充分发挥不胜不休的作风精神,经过缜密侦查,连续奋战30余小时成功破获一起抢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男,32岁,巴州区人)、栗某某(男,38岁,四川彭州人),及时消除不良社会影响,为“护旗3号”专项行动再添战果。

今年4月,自称某领导司机的何某找到了之前与自己有一面之缘的烟酒商杜先生,何某表示自己有许多高端酒水可以出售,何某一番花言巧语让杜先生深信不疑,先后在四个月内陆续向何某转货款共计40万元,但何某却仅向杜先生提供了价值3万余元的酒水。此后,杜先生一直向何某讨要货款未果。

劫案发生 “套路”重重

8月22日10时许,杜先生接到何某要求见面归还其货款的电话。信以为真的杜先生按约定时间到达了指定地点,驾驶着黑色轿车的何某早已在此等候,何某让杜先生上车交谈,杜先生上车后才发现车上还有另外一名男子栗某某。当杜先生刚关闭车门,栗某某立即用事先准备的领带,勒住杜先生的脖子,威胁杜先生乖乖配合,不要声张。随后,何某驾车在巴城四处乱转,最终将杜先生带至巴城城郊一处闲置民房内,并使用工具将其控制,强行拿走了杜先生的手机,以威胁方式得到了开机及支付密码。何某让栗某某在此严加看守杜先生,自己拿着杜先生的手机独自离开。何某离开后,还不忘通过微信指示栗某某,“你把他绑好点”、“手和脚都绑好”、“别跟他废话”,并谎称在屋外也安排了其他“小弟”看守。

劫匪“反水” 带人质逃匿

当晚20时许,栗某某手机没电,无聊之际就索性和杜先生聊起了天。这一聊,栗某某才发现事实并非何某所说的,杜先生欠何某很多钱不还,还威胁他家人,他策划这一切只是为了保护家人。发现被欺骗的栗某某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便为杜先生松绑,两人连夜逃离民房,在外躲藏了一夜。

闻警而动 抓获真凶

次日21时许,杜先生发现自己账户内27万余元被转走,遂与栗某某一同来到公安机关报案。核实警情后,区局立即启动重大警情机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缉拿在逃犯罪嫌疑人何某。

8月25日凌晨3时许,专案组民警克服天黑路滑、山高路险等外部困难,经过数小时的颠簸跋涉和蹲点守候,成功抓获躲藏在南江县深山老家中的犯罪嫌疑人何某。

经查,犯罪嫌疑人何某有抢劫前科,其本人长期无正经职业,喜欢冒充企业老总、工程老板等各种虚构身份招摇撞骗。年初,由于之前通过售卖烟酒认识了杜先生,了解其生意规模较大,有经济实力,便以有“大买卖”合作的理由骗取杜先生40万元货款,用于还账及个人挥霍。之后杜先生因为没有收到足够的烟酒便一直催其还款,何某因此便产生了对其绑架威胁再捞一笔的想法。随后,何某又编造“故事”联系了同伙栗某某,并准备了作案工具实施犯罪,便发生了上述的一幕。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栗某某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刑法》第263条规定

抢劫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的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