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一对一约谈 上紧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发条”

2021-11-04 14:4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王鹏程

“响滩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未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干部日常监管宽松软,全镇共有6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近日,在平昌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约谈会上,该县2个镇和2个县级部门因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滞后被通报。

    巴中市平昌县委书记李余良随即对相关部门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约谈,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问题根源,迅速整改弥补。

    “县委书记一对一约谈,直指问题,让我倍感压力。”平昌县笔山镇党委书记陈其勇在接受约谈后表示“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迅速将问题整改到位。”

    除通报问题外,约谈主要围绕被约谈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把脉开方,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要求,帮助相关单位更好的推动工作。

    “既是提醒,也是告诫。”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虹杨表示,约谈履责不力单位,既是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爱护干部、教育干部、警醒干部的重要举措。

    为确保约谈实效,杜绝“一谈了之”,4个被约谈单位相关联系纪检监察室及县纪委监委有关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全程列席会议,并在会后对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

    据悉,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落细,该县牢牢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县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全县党风廉政工作形势,听取党委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报告,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述责述廉等工作机制,红脸出汗,传导责任压力,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

    今年以来,该县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改为目的,累计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单位开展约谈2批10人次,公开述责述廉90余人次,进一步上紧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发条”。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核心在于一个‘责’字。”平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邓洪昆表示,县纪委监委将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凝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大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