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法系统第三届十佳政法干警 || 张继元:群众利益守护者

2021-11-08 14:1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张继元,男,现年30岁,中共党员,二级检察官,现任平昌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作为该职能的部门负责人,他敢于创新,摸着石头过河,带领部门干警为维护公共利益尽职履责,厘清部门职能,建立相关制度,规范司法行为,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公益诉讼的法治故事。

  

  舌尖安全守护者

  

  2019年1月,驻平昌县的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处反映,平昌县一次性碗筷清洗消毒存在不符合卫生标准情况。张继元获悉后,主动对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餐具消毒服务中心及自主消毒餐饮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平昌县洁雅餐具消毒服务中心所消毒餐、饮具不符合卫生安全标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监督责任主体为是平昌县卫生健康局。是发出检察建议一建了之?还是在保障群众舌尖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成为张继元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继元主动对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卫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就如何督促全县餐、饮具消毒企业规范经营交换意见。同时,张继元积极与洁雅餐具消毒服务中心负责人沟通交流,向其宣讲法律政策,让其明白检察机关不是为了监督而监督,而是通过监督促进企业在法治的道路上发展壮大,最终,该企业负责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自愿投资50余万元更新设备及建造达标厂房,对已售出的餐、饮具予以召回并停产整顿。到了这里,张继元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下了。于是,平昌县检察院依法向平昌县卫生健康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要求其履行法定监管职责。整改后,平昌县人民检察院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查看整改效果。看到该中心生产供应的产品外包装标识合规、产品检测合格,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现场的代表、委员对企业整改效果和检察机关的监督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张检察官不是为办案而办案,而是以案促改,既保护了消费者利益,又促进了经营者依法经过,真正实现了法律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

  

  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牌坊村是金宝新区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交通欠发达,经济也落后,村上一直没有主导产业。2016年9月,村委会引进业主冯某某建成了占地1500平米,存栏200余头的肉牛场。该场建成后,由于资金匮乏,仅建有简易的干粪发酵棚,未建污染防治配套设施,大量的养殖粪液直接排入周边山林,导致养殖场下游村民生活区和饮用水污染,严重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成为了岳家镇云峰村冯连聪等20余户村民心头最大的“烦心事”。2020年,张继元接到举报线索,立即启动调查程序,深入现场察看、收集证据,依法向县生态环境保护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推动整改。在此基础上,张继元与县生态环境保护局、县农业农村局一道,多次深入养殖场,商议整改方案。通过多方努力,该养殖场投资数十万元,新建了2个干牛粪棚、1个尿液收集池和1个沼气池,对已经造成的污染沟渠进行了整理,对污染的田地进行了修复处理;吸纳当地村民2人到场务工,处理后的牛粪无偿提供给当地花椒园和农民种植使用;整治效果令当地干群十分满意。业主冯某某说:张检察官协调相关部门,科学指导,协助我们建立了相关环保设施,还帮助我们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多起法律问题。既维护了环保,又助力了企业的发展,这样的检察官好!今年4月20日上午,平昌县岳家镇云峰村九社村民冯连聪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尽职尽责”的鲜红锦旗送到平昌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张继元手中,不停地说:堵在心头的 “烦心事”你们给办成了“大好事”,真是人民检察为人民!谢谢你们!

  

  几年来,张继元和他的伙伴们办理的“7.16野生桢楠采伐”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巴中市检察机关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事件之一;办理的《“一次性消毒碗筷”卫生监督行政公益诉讼案》《平昌县生态环境局“紧急情形15日内回复”涉毒犯罪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被四川省检察院评为全省优秀典型案例;今年4月,成功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人才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