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恩阳:综合施训  为纪检铁军塑“形”铸“魂”

2021-11-16 11:0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四川在线消息 刘峻志

“纪检信息一共分为哪几类?每类的写作有哪些侧重点?”

“乡村振兴的日常监督难点在哪里?与以往护航脱贫攻坚有哪些区别?”

日前,在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委组织的“义阳纪检学堂”专题培训课上,授课老师针对学员困惑以“一问一剖析”的方式,让学员们迅速找到自身短板和改进方向,课堂培训实用性、针对性、互动性十足。

近年来,恩阳区纪委监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执纪执法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把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创新开展“义阳纪检学堂”、“微课堂”等系列“百花齐放”的培训内容,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储能。

“‘义阳纪检学堂’着重于学,通过纪检干部集中学、培训学、互动学,常态检验工作成效。” 恩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开卷有益”“开口能讲”“开笔成章”“开题验效”四大课堂精品内容的推出,“学、写、讲、干”四位一体的施训模式,真正把枯燥“课堂”变为营养“学堂”。

既注重学习针对性,又突出检验“干”的成效。区纪委监委坚持“缺就补,补必实”的原则,一方面针对机关、派驻机构、镇(街道)纪(工)委不同层级,分类开展审查调查、信访工作、公文写作专题培训,构建常态化、立体式培训格局;另一方面通过“月度交账”、“命题考试”等形式,检测学习效果、检验“干”的本领。

除了“义阳纪检学堂”这样突出系统性、针对性的培训方式外,“攻坚克难组”制度也是恩阳区纪委监委专门搭建的“比拼内功”新平台。通过组织机关业务骨干成立重大事项和重大案件攻坚克难组,对重点难点工作和文稿实行集体会商、集中攻坚,让广大纪检干部共同提意见、纠问题,促提高。截至目前,通过“攻坚克难组”制度已处理、提高相关复杂案件及重点工作28项次。

值得一提的是,恩阳区纪委监委还创新实施特色“微课堂”、“结对帮带”工程等,“微课堂”重点围绕纪法常识、案件办理等内容,邀请各部(室)业务骨干开展“精准化”授课,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式为纪检干部解答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疑点问题。截至目前,“微课堂”已开课46堂,参与人员达550人次。

而“结对帮带”工程采取每个部(室)采用师徒结对传、帮、带形式,在实战协作中磨炼能力、磨合业务、磨出友谊,真正实现合心合力、携手共进。今年以来,共开展“结对帮带”工程等20余次。

“培训有针对性,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恩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邓国勇介绍,在组织集中培训的基础上,还采取选派培训、跟班锻炼培训、网络教育培训等方式,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创一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