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公安亮剑经济犯罪 共建平安巴城

2021-11-30 16:50: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马小米

近年来,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经侦大队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为重点,聚力开展打击涉税犯罪、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打击地下钱庄犯罪等行动,专项打击和整治行动成果丰硕,为经济健康发展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近3年来,侦破假币案件27件,移送起诉54人,收缴假币820余万元;侦破涉众型案件47件,移送起诉62人,挽回经济损失1亿2000余万元;侦破合同诈骗案47件,移送起诉53人;侦破信用卡诈骗案34件,移送起诉42人;会同税务部门联合开展136次清查整顿,约谈欠缴税款纳税人、扣缴义务人300余人次,侦破涉税案件7件,移送起诉9人,协助追缴税款1000余万元;有力地惩治了各类经济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

“打传销”卓有成效

2019年6月25日破获建市以来最大一起传销案件,一举端掉“广州天翊”盘踞在巴城的14个传销窝点,抓获传销人员151人。

“破假币”成果丰硕

2019年,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经侦大队辗转8个省、10余个地市,历经半年缜密侦查,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莫某等人特大伪造货币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23名,捣毁制造假币窝点9个,现场查获用于作案的电脑6台、彩色打印机88台,现场收缴假人民币150余万元,生产假币专用纸张10万余张和墨盒1万余个,全案所伪造货币币值上亿元。公安部、省公安厅先后特发贺电,给予肯定。2019年9月28日,仅用73小时追踪千里成功侦破“2019.9.25”持有使用假币系列案,一举摧毁吴某海等人持有使用假币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现场缴获假币250余万元。该团伙在巴中市短短两天内疯狂作案100余起祸及100余家商铺,使用假币达39万余元。

“查黑油”威名赫赫

2020年,巴州经侦经过近一年艰辛侦查,辗转六省十市,终于成功移送起诉“何某等人特大系列非法经营柴油案”,捣毁非法经营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清查储油点7个、扣押储油罐、运油车、加油车27辆、查封“黑油”油量180余吨,该案被省厅评为全省10起经济犯罪典型案件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