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扎根基层二十四载 警民情深 枫桥之花绽放江北

2021-11-30 16:5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马小米

罗明,男,43岁,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二级警督,现任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交通管理大队主要负责人。该同志扎根基层所队24年之久,从刑侦民警、农村派出所副所长、所长、再到中心城区派出所长,今年8月调任交管大队主要负责人。在江北派出所履职的八年中,他是战友口中戏称的“禁军首领”,群众眼中忠诚的“平安使者”。怀揣湛蓝警梦,手握正义之剑,他始终牢记使命、初心不改、忠诚履职,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全身心投入各项公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为民的神圣使命,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8次。

对党忠诚,他是政治教育的“领头雁”

“对党忠诚是我不变的誓言。”罗明曾这样立誓。在工作上,他始终坚持政治首位的思想认识,引导江北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以最高站位筑牢新时代公安工作“最强信念”。他时时告诫大家, “公安姓党”是公安机关最根本的政治属性,必须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始终,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服从,为推动巴州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1年3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全国铺开。作为江北所的支部书记和民辅警口中的“老班长”,他切实提升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上级组织的要求上进一步细化了学习方案,对民辅警的政治学习教育提出了更严更实更细的学习要求。

由于是中心城区所所长,他要参加各种会议和联合执法行动,常常白天抽不出时间学习,只要周末和晚上补课。但他坚持树立“政治教育是公安工作第一要务”理念,先后组织讲授专题党课2场,带领党员参加革命传统、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旁听案件审理等4场,撰写心得20余篇、学习笔记约1.6万字。

锐意改革,他是基层治理的“探路人”

“社区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罗明这样嘱咐社区民警。江北派出所辖人口12万,车站、中小学、宾(旅)馆等重点场所100余家,年均旅客200多万,是全市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基础工作的扎实与否关系到全区乃至全市公安工作的整体质效。

作为长期扎根基层派出所的罗明,深感派出所职能定位不清、工作机制不畅、警力配置不当等制约社区警务发展的问题,聚焦省厅“五个最强”、市局“三个转变”工作部署,积极探索适宜巴州特点的派出所警务运行新模式;他不断学习先进地区社区警务经验,向兄弟县区社区“老民警”取经;在全市乃至全省首开“互动式”社区警务改革先河。

他将所内55%警力下沉社区,创新社区民警“五不”原则,提请办事处将其列为班子成员,组建红袖标、基层治保、巡防队,整合3000多个社会视频资源,实行“全域化”视频监管;同时,他探索建立“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模式,推动派出所情报指挥、警情处置、社区工作更加高效集约。2020年江北派出所辖区发案率同比下降26%,三年可防性案件下降54.2%,“一网考”成绩2018年获全省第一,受到省委政法委书记邓勇调研肯定,着力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基础实、控得牢、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真心为民,他是辖区群众的“孺子牛”

“为民情怀是我初心的源泉”。罗明与群众“拉家常”中常讲。派出所与群众直接打交道,面对前来办事和求助的群众,罗明要求民辅警必须有耐心与热情,能让群众跑一趟的事情,绝不让群众跑第二趟……

他积极延伸派出所工作触角,通过构建网格化管理、实施精细化服务、做强信息化支撑,网格员、楼栋长成为警务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选聘热心调解工作的“六老”人员常驻警务室,吸纳退休干部、村居干部及专业律师等志愿者组建专兼职调解员队伍,通过耐心细致的劝解疏导、以案释法的警醒作用、阐明铤而走险的严重后果,把工作做到纠纷双方的心坎上。

他积极向上级请示,配置自助化警务设备,群众办事办证、信息采集、咨询求助实现一站式办理,多项公安业务实现“一网通”;通过开展“假日办理、上门办证、送证上门”,建立红色志愿队,开展“红心护学岗”等贴心服务,在每个社区设立“警民联系点”,以警务“零距离”换取群众“真满意”,把派出所的把警务室前移到群众身边,搬进群众的心坎。

“我昨天去江派办港澳通行证,只用了半个小时。”岳女士向邻居讲述。

“我的狗狗被江派找到了。”这可把黄大爷高兴坏了。

“感谢你们为我补录户口。”躺在病床上的陈爷爷,激动地拉着前来送户口本的民警。

类似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罗明始终把百姓的安危冷暖牢记在心间,熔铸在派出所的日常小事中,群众满意度从84.85%上升到96.87%,多年蝉联全市第一。2020年度,江北派出所荣获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光荣称号。

“使命如山,鞠躬尽瘁。人民,是力量的源泉;为民,是不变的情怀。”这是写在罗明办公桌签上的一段话。而这段话一直在激励着他,引导着他在履行公安民警职责,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道路上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