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中院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

2021-12-08 16:0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四川在线消息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能力,近日,巴中中院副院长许雪梅一行到巴中交投运业有限公司开展“点对点”“订单式”的“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将宪法精神带进企业,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巴中中院立案庭员额法官苟华林以《学习民法典、“典”亮我们新生活》为题,为大家系统性的介绍了《民法典》的由来及结构体系,并结合司法实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事例,重点讲解《民法典》中与大家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大家读懂《民法典》,用好《民法典》,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习惯。

民一庭法官助理苟绍阳立足近年来涉企案件审判实践,结合《民法典》实施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在订立履行合同、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劳动纠纷等与企业日常活动密切相关的行为中所存在的法律风险,通过案例剖析,向大家说法释法、支招解惑,提醒大家在日常经营活动中,要树立证据意识和维权意识、加强证据固定,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奠定基础。

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明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巴中法院在推进“一站式建设”和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工作中,通过建立24小时自助法院、移动微法院等一系列司法便民、利民、为民措施,为群众提供了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并引导大家在出现矛盾纠纷时要合理运用手中的权利,积极通过诉前调解、移动微法院等多种方式和平台解决矛盾纠纷。

随后,许雪梅听取了企业相关人员对法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许雪梅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不断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不断提升法院公正司法能力和司法服务水平。同时,人民法院加强与企业互动交流,向企业传递司法裁判理念和规则,不仅有利于促进企业规范经营管理,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更有利于减少纠纷发生,达到诉源治理的效果。

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今后工作中,巴中法院将继续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及时收集企业的需求和困难,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