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被骗金额达4.4亿余元!巴中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21-12-27 16:45: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马小米

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蔓延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12月27日上午,巴中法院“5.09”特大电信网络诈骗专案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对全市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一手抓重拳打击、依法严惩,一手抓统筹部署、综合治理,依法惩治一批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有效遏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进一步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截至目前,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关联案件49件238人。在已受理的案件中,涉案被害人超过1300名,群众被骗金额高达4.4亿余元。同时,在已受理的案件中,一审受理诈骗犯罪案件17件101人,占一审受理的全部案件数和人数的38.64%、47.87%。涉网络诈骗关联犯罪案件共计29件110人,分别占受理案件数和人数的63.04%、52.13%。

除此之外,由公安部督办、省高院指定巴中市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平昌县、南江县法院管辖的7件“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即“509案”,已于近日审结并宣判。该案是巴中市建市以来审理的最大的由犯罪集团实施的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该犯罪集团在多国、多地招募多人实施多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仅巴中市办理的7件系列案件,就判处罪犯60人,涉及被害人逾500人,涉案金额高达1.4亿余元。

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许雪梅表示,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深入研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的难点、阻点等问题,切实找出办法对策。加强与政法委、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的日常协作配合,建立常态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整合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力量,依托“院庭长办案”机制,使重大、复杂、疑难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主要由院庭长办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