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以来 巴中全市法院共执结涉金融案件1457件

2022-03-15 21:3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谭裕骑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和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3月15日,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涉金融机构执行工作座谈会。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法院涉金融执行案件情况,各金融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截至3月15日),全市法院收涉金融执行案件1463件,其中,新收1363件,旧存100件。共执结1457件,其中,实际执结完毕394件,占比27%。终本、终结等程序性结案1063件,占比72%,执行到位率20%,执行到位金额1.38亿元。找到被执行人1498人,划扣银行存款8530.15万元,查封房产296套,查扣车辆21辆,强制腾迁9起,拘传135人,拘留55人,发布失信名单1440人,公开曝光1499人,集中约谈45人次。

据悉,近年来,巴中全市法院执行局紧扣“一季度一行动”专项活动,采取假日执行、黑夜蹲守等方式,全力破解涉“涉金融”案件执行工作。其中,2019年,开展的“利剑护邮储”专项执行活动中,结案189件,执行到位标的900万元,收回损失贷款占比97.72%。2020年,巴中市法院会同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巴中中心支行、市保监管分局等联合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全市共划扣银行存款3598.34万元,执行到位金额8171.9万元。2021年,在开展“秋季风暴--执行大会战暨拒执大打击”专项行动中,对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案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执结涉金融案件789件,到位1890万元,拘留55人,发布失信名单1440人,依法打击恶意逃避债务、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涉金融案件执行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翔介绍,下一步,巴中市法院将健全“法院+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机制,统筹推进财产处置,对具备询价条件的财产,缩短财产处置周期,全力加快财产处置。同时,健全网格员协助执行机制,建立网格员协助执行基金,为网格员查找被执行人财产提供后勤保障。建立涉“金融”执行案件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执、快结。紧扣省法院“一季度一行动”专项活动和“猎狐一号”专项执行,加强涉“金融”执行案件的惩戒力度,充分运用限高、纳入失信人名单等强制措施,依法执结一批涉金融重点案件。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用足用好惩戒措施,依法依规打击一批拒执行为。以开展“我们一起见证执行”宣传活动为载体,选取涉“金融”执行典型案例、执行不能或拒执罪等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邀请部分代表委员、当事人、社会各界人士等一起跟随执行人员现场见证执行,让社会各界知晓执行、理解执行、支持执行,提高强制执行威慑力和影响力,积极营造良好的诚信守信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