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送达难” 巴中市法院推出“闪送”特快服务

2022-03-21 14:52: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谭裕骑

    为着力破解“送达难”,2021年7月1日,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率先探索构建民事案件“递进式送达”新模式,推出法院“闪送”特快服务,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闪送服务” 让当事人少跑腿

    “您好,这里是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集约送达中心,请问您是杜某某吗?您与易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二审一案,本院已予受理。稍后我们将通过短信形式向您推送本案传票等诉讼材料,请您及时点击查收,准时到庭参加诉讼……”。

    3月9日上午11点26分,立案庭孙法官通过集约送达平台将送达任务和送达材料发送到集约送达中心,5分钟后被上诉人杜某某就接到了来自集约送达中心的提示电话。杜某某通过短信链接接收了相关诉讼材料,承办法官也收到了集约送达中心通过系统反馈的送达报告,整个送达过程既简便又快捷。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法律文书可以通过手机短信进行接收,你们法院这种送达方式真的太给力了,既节约了司法资源,也减轻了我们的诉累,还不用担心信息遗忘或文书丢失,值得点赞!”当事人杜某某感叹到。

    事务剥离 为法官赋能减负

    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以2018年至2020年全院案件数量为测算蓝本,精准计算送达任务总量和每日工作量,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在诉讼服务大厅成立全市首个集约送达中心,形成由审判团队发起送达指令,送达团队按照送达规则及时限要求开展送达工作,审判团队最终确认送达效力的送达机制。

    “集约送达中心成立前,送达工作均由各业务庭室自行开展,送达方式较为分散,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寻找被告、被上诉人,而且受案件数量及审限的影响,法官工作压力激增,严重制约了审判执行效率,当事人也常有不满情绪。”立案庭庭长李巍介绍。第三方送达团队引入后,法官可以更加专注地审理案件、撰写裁判文书了,审理期限缩短了,办案质效提升了,当事人的司法满意度也提升了。

    据悉,“递进式送达”模式打破了传统送达方式的局限性,将送达事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交由第三方团队集中办理,让法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精于案件审判。据统计,集约送达中心成立以来,全院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短了21天,全院案件质效和综合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科技赋能 为审判执行提质增效

    据了解,集约送达中心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将多样化的数据资源与人民法院司法送达平台业务流程充分整合,在送达过程中优先采用电子送达模式,送达任务“一触即发”、法律文书“一键领取”,使当事人免去了路途的奔波和时间的耗费,快速便利地了解涉诉案件详细情况。

    为推动集约送达中心实质化运行,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开展递进式送达的实施办法(试行)》《集约送达管理办法》《送达员实务操作手册》《送达辅助系统操作指南》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形成集“电子送达——预约送达——邮寄送达(委托送达)——外出送达(转交送达)——公告送达”五位一体的递进式送达锁链,整个送达过程随时可查、同步反馈、全程留痕、长期存档。

    据统计,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集约送达中心自2021年7月运行以来,共完成送达案件2241件7084人次,庭前文书送达成功率100%,结案文书送达成功率89%,电子送达适用率达到90%以上,最短送达成功时间仅为3分钟。

    同时,该院还在诉讼服务大厅和24小时自助法院配置了智能文件流转柜,方便当事人与法官“无缝联系”。

    下一步,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完善便民举措,提升司法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