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中院:推动“一升两降” 提升办案质效

2022-04-01 10:1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易阳梅 巴中频道 马小米

为切实提升服判息诉率,降低上诉率、发改率,实现民商事案件质量整体提升,3月28日,巴中中院召开民商事“一升两降”审判质量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

会上,市中院党组副书记杜江就全市法院第一季度发回重审、改判案件情况进行通报;副院长许雪梅对《民商事“一升两降”审判质量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各县(区)法院院长就如何提升案件质量作表态性发言。

曾学原针对下一步“一升两降”工作提出,要统一认识、步调一致,深刻认识专项活动重大意义。全市两级法院要充分认识开展民商事“一升两降”审判质量专项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精准发力、实处着力、持续用力,使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的审判质量、效率、公信力实现全面提升,确保一审案件上诉率、改判发回率、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等案件质量指标进入全省前列;要对标对表、笃行不怠,准确把握专项活动重点任务。要进一步强化院庭长职责,持续完善院庭长权力责任清单,突出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发挥院庭长带头示范效应,强化“四类案件”监管,实现院庭长全过程监督、组织化行权,有效提升案件质量;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长效机制,加强评查工作的覆盖面,坚持改发案件全部评查,对信访、违纪违法反映案件重点评查,确保评查工作全覆盖;要进一步加强对口指导,市中院要按照“包片不包案”的原则对各基层法院的民商事案件审判进行对口业务指导,严格规范发改案件的监督管理,严控发回重审;要强化考核、精心组织,务实推进专项活动落地见效。要深化责任落实,各院党组要把“一升两降”审判质量专项活动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全局谋划,认真做好统筹协调和跟踪督办,及时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要加强业务学习,全市两级法院要在每月设立“休庭日”专门用于学习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分析研讨发改案件的情况,市中院政治部教育培训处今年要至少邀请2-3名省法院民商事审判业务专家或高校专家学者针对性地对全市法院民商事法官、法官助理进行培训,促进审判能力素质再提升;要强化责任追究,市中院审管办要按照实施方案及时制定科学合理的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标的导向作用,不能让考核流于形式,做到逗硬考核分。

曾学原表示,全市法院要以此次民商事“一升两降”审判质量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为新起点,按照既定的施工图和时间表,奋力开创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以优异司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