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公安局机场分局:警徽闪耀在蓝天碧云下

2022-04-07 15:5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四川在线消息 刘占坤 魏铃

他们是巴中公安护航蓝天的安全使者,始终坚守在恩阳机场的最前沿;他们是巴中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的奠基人,用心用情确保机场辖区安全稳定;他们平均年龄33岁,秉承血液里流淌的红军精神,创造着属于自己的青春辉煌。

“愚公移山”,他们是筹建的开荒者

2018年5月,机场分局筹备组正式进驻恩阳机场。当时筹备组只有民警7人,没有办公场所,就租用村委会的两间办公室作为临时办公场地,没有工作经验就分批次到省厅机场公安局以及周边的市州机场分局跟班学习,最困难的是办公室场地建设经费还要筹集。机场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何威介绍。

面对困难,机场分局一班人不等不靠从零开始。他们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的跑,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干。终于,在不懈的努力下为分局争取到了200万元建设资金。历时一年的辛勤付出,2019年5月,巴中市公安局机场分局顺利挂牌运行。建设成效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由此,巴中公安机场分局的历史和巴中航空史相伴而生。“记得分局当时还未正式挂牌,我和其他同事对于机场警察的身份都感到陌生,工作都是边学边干,逐步完善规范。”在机场分局内勤民警苟玉兰的脑子里是这样的记忆。

接力新起点,他们做建设的开拓者

“新警入伍,我们要帮他们系好从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机场分局党支部副书记、政委余训武说。机场分局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对党忠诚放在首位,凡是新入职的民辅警都要先到巴中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汲取奋进力量后才入职。机场分局将每年的5月6日设为分局荣誉日,当天举行各类仪式,为新入职的民辅警讲解红军在巴中的故事和巴中公安的发展史。

2020年3月18日12时40分许,市局指挥中心指令:机场后大门公路上一辆汽车自燃,请立即出警。接警后,机场分局迅速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处置。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车辆火势凶猛,已经蔓延至油箱部位,车辆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处警民警立即疏散周边围观群众后撤至安全区域等待专业消防救援力量,在处警民警的协助下,火势被成功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这里像是一个学校和人生新的起点。”参与此次处警的辅警张文虎感慨。一次迅速、有效的火情处置,让他深切体会到了机场公安的意义。

守护平安,他们成问题的解难者

在恩阳机场周边的金鸭村、凤凰庙村,有不少养鸽子的农户,鸽子满天飞在这里曾是常事。为了确保航空飞行安全,机场分局民辅警花了近一个月时间走村串户,给养鸽户做思想工作耐心劝导。“那段时间,我们民辅警微信运动步数几乎每天都在3万步以上。”分局副局长杨卓霖说。

“有一次,正是大热天,几个警察同志衣服都被汗水打湿完了,苦口婆心地劝我,他们也不容易。”当地村民老沈回忆,机场分局民辅警先后多次来到他家,终于感化了他。

通过机场分局民辅警的不懈努力,机场周边70余处鸽子养殖点被清除整治,清理散养鸽子2900余羽,圈养鸽子16000余羽。机场分局与辖区群众共同为安全坚守,为生命护航。

疫情防控,他们是一线的战斗者

2021年,国内的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为协助做好恩阳机场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场分局在机场园区入口、旅客到达口处各增设了一处公安执勤点,协助卫计部门、机场管理公司开展体温检测、扫码查验、核酸检测等工作。

分局本来人就少,现在又增设两个执勤点,警力不足的问题立马显现,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分局民辅警没有一个叫哭叫累的,他们总是默默的冲在前头,履行着自己使命。机场分局全体民辅警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冲锋在前、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更加闪亮,守护好巴中的空中门户,向全市人民和市局党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每次执行完核查任务,贴身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打湿,脸上都是被口罩压出的印痕,脱防护服的手都是颤抖的,但我感到很荣光。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会一如既往……”机场分局辅警彭曦漫的日志里记着心语。

面对攻坚,他们是阵地的冲锋者

2021年1月至12月,公安部部署全国民航公安机关开展为期1年的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民航公安机关在反恐、禁毒和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工作中的职能优势。

机场分局主动担当,创新建立信息核查、研判预警、人员核查等工作模式。期间,共梳理全市涉跨境违法犯罪人员信息1300余条,落地查人9人,拦截劝返8人。为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民警赵冲被公安部评选为“打跨”工作先进个人,机场派出所所长陈睿、民警刘军各记嘉奖一次。在他们心里,荣誉是认可,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打击犯罪时做冲锋一线的“突击队员”;面对旅客时做微笑服务的“贴心人”;疫情防控时成耐心细致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工作的每一面,闪耀着警徽为人民服务的光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