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剑强警 巴州公安开展“红蓝对抗”训练

2022-11-04 10:5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杨郑 巴中频道谭裕骑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公安厅、巴中市公安局关于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 ”专项活动要求, 11月1日至2日,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组织一线所队民警、辅警开展“红蓝对抗+精准送教”活动,重点围绕常见警情处置、驻地防袭扰、“三防”最小作战单元现场等内容进行现场教学授课。

实训前,巴州区公安分局抽调刑侦、巡特警大队警务实战能力较强的民辅警组建警务实战“蓝军”教官团,结合一线所队在执法中遇到的频发警情和现场处置疑点难点问题,以真实案例为基础,设计多个常见警情脚本,并根据省厅训练标准制定详尽实训标准,切实发挥“红蓝对抗”实战检验优势,充分检验练兵成果。

实训中,“蓝军”教官团通过理论教学,模拟盘查可疑人员、债务纠纷、打架斗殴等多种常见警情,分别扮演犯罪嫌疑人、受害人、围观群众等不同角色,自由设置矛盾点和冲突点,最大限度再现真实执法场景,对参训“红军”进行实景对抗演练,从接警准备、警情研判、派警规范、现场指挥控制、安全意识、法言法语运用等环节对受训 “红军”进行一对一指导。

常见警情现场处置

针对受训“红军”在模拟警情现场处置中暴露的问题、潜在的执法风险、薄弱环节和短板,教官团现场反馈送教、予以纠正,并传授规范的战术战法和先进工作经验,将实操与送教上门进行有机结合,做到既发现问题又解决问题。

此次“红蓝对抗+精准送教”活动,以“突出实战、注重实效”为指导思想,以强化民警辅警快速反应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规范处警流程为目标,进一步提升了一线民辅警最小作战单元的警务实战能力和警情现场处置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