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两未成年网上约架对簿公堂 法院成功调解

2023-11-06 10:2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殷鹏

刘伟忠 常欢 巴中频道 谭裕骑

    近日,南江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涉及未成年人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

    2023年6月,被告赵某(未成年)与黄某(未成年)在社交媒体上因言语不合发生争吵,后双方约定在南江某地见面。原告冯某(未成年,系黄某朋友)听说此事后,于6月22日凌晨4时与黄某一同赶到案涉地点。见面后,冯某与赵某发生口角,赵某用其携带的水果刀将冯某腰部捅伤。事情发生后,双方当事人就赔偿事项一直协商未果,冯某及其法定代理人遂将被告赵某及其法定代理人诉至南江法院。

    因案件涉及到未成年人,承办法官高度重视,认真研判案情,并主动电话询问冯某伤情及赵某现在的心理状态。考虑到如只是依照证据进行判决,很难化解双方矛盾,可能还会出现“一案结多案生”的情况。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也为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承办法官便决定组织双方当事人到场调解。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耐心细致地向双方解释相关法律法规,融理入法、融情于法,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切实承担起监护教育责任,多与孩子沟通交流。经过法官的倾力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就赔偿费用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庭履行,双方握手言和。

    未成年人世界观尚未成熟,做事容易冲动不计后果,并且受有关影音资料的影响,爱讲哥们义气,往往误入歧途,酿成大错。但毕竟年少,以后的人生道路很长,对他们不应该一罚了之,要让他们从内心认识到自己对人、对己、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同时社会与家庭应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宗旨给予他们改正的机会,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近年来,南江法院秉持“人文关怀、柔性处理”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教育引导、温情感化、宣传预防等方式,妥善化解涉未成年人矛盾纠纷,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为未成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