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以突出的实绩赢得肯定和称赞

2024-03-08 16:2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殷鹏

巴中频道 马小米

名片:巴中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巴中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肩负“四大检察”中民事、行政两大检察职能,现有6名干警,其中女干警4人,占比67%。近年来,第四检察部始终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突出的实绩赢得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称赞。第四检察部荣记集体三等功1次,1名干警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1名干警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1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人才库成员,连续5年在全省条线工作排名靠前,多项工作经验得到最高检和省院肯定。

以监督之要,积极助企纾困。巴中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以落实市委“双年”行动为契机,部署开展涉企民事执行监督和行政检察定向监督专项活动,对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坚持快审快结,办理涉企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50余件,依法保障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等开展法治宣传,联合巴中电视台录播8期法律知识小课堂,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刊播。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结合时事热点通过巴中市人民检察院“两微一端”制作发布民法典专题宣传4期,获省检察院肯定转发。

根治欠薪暖民心。强化支持起诉职能,努力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近年来,指导基层检察院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案件400余件,帮助追回薪金700余万元。其中,胡某等17人与某房地产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一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撰写的《关于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追讨欠薪案件情况的报告》得到市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