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易地扶贫搬迁为贫困户带来奔康希望

www.scol.com.cn  (2018-06-28 15:35: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杜渊 记者 朱荣杰)“搬是一直想搬。但建房动辄就要十多万,我们都是土里刨生活的农民,钱从哪儿来?”回忆过去,杨廷木坐在家门口狠狠咂了几口旱烟,团团烟雾飘向远方。

    杨廷木是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昆山村3社贫困户,说起以前的住房,杨廷木感慨万千。泥巴垒起的土墙,竹子和木材架起的房梁,杨廷木家祖辈三代人在这样的老房子里生活了70年。

    杨廷木指着远方,从半山腰下来要走两公里多的羊肠小道,半夜老婆生孩子,黄敏请了三个青壮年,轮流用大背篓背了两个多小时才赶到镇卫生院。养了整整一年的大肥猪,想要卖了给孩子交学费,无奈到场镇近千米的山路,人抬不走,猪爬不上去,没有猪贩子愿意来买……

    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昆山村,在深山里、在河沟、在破旧的土坯房里居住的185户贫困户,一直渴望搬出深山住上新房子。

    转变出现在2015年底。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我区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致富、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抓手,制定配套改革方案和完善政策措施,规划把25897户92240人生活在高寒山区、地质灾害隐患区和洪水淹没区的危旧土坯房内的群众挪出穷窝,搬进新房。

    消息传到昆山村。自筹不超过一万元就能住进有柏油路、自来水、电网、学校、卫生院、文化广场等功能完善的新房,村民们敲锣打鼓把好消息分享给亲朋好友。

   “去年我家搬进100多平方米的小洋房,自己只补贴了8000元。”指着黑瓦白墙的新房,贫困户黄敏有些兴奋,“建房的时候地基打得深,等以后脱贫了,我们还可以加盖房子。”

    搬迁中,巴州区坚持“挪穷窝”与“拔穷根”并举,不搞一建了之、一搬了之。

    昆山村里建起巴药产业核心示范园607亩,发展各类种养示范农户65户,引导贫困户入园务工增收。今年,昆山村还种植了脆红李苗7000株、药木瓜苗4500株,为日后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

    “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算是熬出头了。”谈到搬迁后的生活,杨廷木长舒了一口气,自己一年在园区务工能挣上万,老伴在家里发展“庭院经济”,一年也有万元收入,去年就脱了贫。

    不只是昆山村,为避免搬迁户“住着新房子、过着苦日子”,巴州区坚持“区建示范园、乡建示范片、村建示范点、户有增收项目”思路,按照“中心村不低于500亩、小组团不低于200亩”标准,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发展道地中药、有机果蔬等特色种植业,同步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康体养生等业态;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原则,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大力发展“万元店”“万元圈”“万元林”“万元水”等“万元增收项目”。设立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等四大产业基金支持产业发展。2017年,产业可带动搬迁户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