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脱贫帮扶不脱钩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7-03 16:50: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徐铱)7月1日,早上7点30分,巴州区第八中学全体党员去帮扶村曾口镇黄梁树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为该村今后的发展做规划。

    曾口镇黄梁树村位于巴州区与平昌县交界处,距曾口镇20公里,距巴城50余公里,作为省级贫困村,“四山五沟”,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是典型的边远贫困旱山村。绝大部分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传统产业萧条,无任何支撑产业,村内无河流经过,无渠道渠系设施,水利基础差。全村5个村民小组,719人,其中贫困人口53户223人。

    2014年刚挂包这个村时老百姓都对这群老师持怀疑态度,“一群教书匠,能带领我们脱贫奔康?”而今该村建设中心村1个,建设新居82套,住上安全住房,过着门前屋后种瓜种豆的诗意田园生活;成立黄梁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亩,建成年出栏生猪3000头的标准化养猪场1个,村上有了当家产业。2014-2017年累计减贫人口21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1.53%,已通过市级验收评估,整村于2016年脱贫摘帽。

    “鲜校长,都国检了,你们咋还来?”正在打扫卫生的苟大恩看见刚下车的八中党员教师们,非常诧异。“虽然脱贫了但是不脱政策、不脱帮扶。我们要持续帮扶,我们村还要继续发展,我们村还没有达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八中校长鲜进回答道。

    据悉,这次支部共建座谈会上,就该村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今后将大力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困扰产业发展的生产用水问题;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这只是巴州区持续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国检后各驻村单位相继入村开展工作。

    据悉,巴州区坚持脱贫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按帮扶责任继续留守扶贫前线,巩固脱贫成果;对已脱贫户全覆盖落实产业、医疗、教育等扶持政策,稳步推进退出村、脱贫户的过渡建设,确保脱贫不返贫;继续实施产业就业增收,壮大四大立区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拓宽就业渠道,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力争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