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工商质监局“四个坚持”打造“放心舒心消费城市”

www.scol.com.cn  (2018-07-06 16:21: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李浠)“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巴州区工商质监局着力“四个坚持”,有效化解消费矛盾纠纷,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生产经营和服务品牌质量,实现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政府主导,创建工作推进有力。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双创领导小组,明确督导部门和牵头部门。将创建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印发《巴州区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工作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和五年创建规划。建立联络员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督查督办考核制度、信息资料报送制度等。将双创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绩效考核,出台了《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考核办法》,推动工作落实。

    坚持企业主体,突出示范创建亮点。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商品进货查验制度、产品质量承诺制度、退换货制度。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推行审批服务“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依法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网络市场、广告市场等监管力度,加强品牌管理和保护工作。打造了祠堂街、麻柳湾滨河路特色餐饮街区,以“秀美巴中 品味巴食”为主题,举办巴州名菜、巴州名小吃评选活动。培育了枣林鱼、老廖家风味牛肉等一批示范性品牌。在宾馆、出租车、家居建材等行业开展试点创建工作。目前全区共带动参与示范创建1000余户。

    坚持化解纠纷,构建和谐消费环境。依托“12345”市民热线平台,深入推进“12315”五进和“一会两站”建设,设立消费维权远程视频调解系统1个,整合消费投诉举报热线2条,在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的西城市场、江北市场升级打造投诉站,培训调解人员20人次,调解专员14人。发挥社区网格员的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快速参与各类消费投诉的调处和化解,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型快速维权体系。全面推进“诚信经营、放心舒心消费”承诺企业联盟建设,引导示范企业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共发布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5余万条,发布企业诚信经营“红黑榜”3期,部门(单位)联合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惩戒。

    坚持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借助报刊、广播、户外LED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等新信息平台,持续推送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宣传内容。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法制宣传月、九月质量月等活动,现场发放《消费维权实用手册》等宣传资料,向群众宣讲创建的重要意义、目标等,倡导节能环保绿色的消费方式,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理念。结合企业年报工作等日常工作,上门动员广大经营者积极参与和支持创建。组织开展消费体察、消费环境问卷调查、消费行业公众满意度测评等活动,全方位宣传展示全区各部门、各行业的创建工作动态,为创建工作营造氛围、凝聚力量。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